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森林消防:关注12个细节 备战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

2020-03-28 11:06来源:中国森林消防,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

入春以来,受气温持续回升影响,新疆大部地区林下积雪融化迅速,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高,加之林内可燃物载量不断蓄积,春季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紧盯主责主业,提前部署推动春防工作,从备战春防的12个细节入手,引导各级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紧练兵备战、打牢专业基础、完善保障机制,全面提升火灾综合防控和扑救能力,确保时刻做好打大仗、打恶仗和跨区增援的全面准备,奋力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NO.1形势研判:掌握防区底数

采取“查阅资料、座谈分析、咨询专家、征求意见”等方法,从任务形势、气候条件、植被分布、火源管控、基础设施、联防联控6分方面全面分析今年新疆地区森林草原火灾防火灭火形势,有针对性做好遂行任务相关准备。

NO.2动员部署:明确形势任务

严密组织召开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分析春防形势,号召全体指战员充分认清春防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因时因地抓细抓实各项战备工作落实,全面做好遂行任务准备。

NO.3誓师大会:激发战斗意志

召开2020年度春季防火誓师动员大会,切实增强广大指战员完成春防任务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上一线、打头阵思想,确保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战斗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春防备战。

NO.4专业训练:打牢能力基础

大力开展以“练体能、练技能、练指挥、练协同”为一体的专业训练,重点对灭火机具操作使用、人装结合训练、火场紧急避险、班(组)灭火战术、灭火实战演练等科目进行训练,进一步提高指战员灭火技战术水平,为遂行灭火作战任务奠定技能基础。

NO.5战法研究:提高战术素养

结合新疆林区分布特点防火形势,根据参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灭火行动做好相应准备,采取点烧模拟火线的方式,重点组织灭火行动18种灭火战法和6种紧急避险方法训练研究,全面做好遂行任务准备。

NO.6机关训练:练强指挥中枢

围绕文书拟制、新《大纲》训练、应急通信常识、指挥中心运行办法等内容,集中组织开展首长机关训练。采取集中训练、网络训练和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对识图用图、文书拟制、任务研究等内容进行强化训练,不断提高业务基本功。

NO.7模拟演练:锤炼实战能力

提前预判高火险任务区域,有针对性开展以夜间灭火行动、大(中)队灭火行动为主的综合演练,重点研练人员集结、登车秩序、装卸机具、队伍行进、扑救林火、火场宿营,人员撤离等重难点内容,不断细化规范行动流程,确保紧张有序、快速反应。

NO.8网络抽查:推动岗位练兵

结合冬季大练兵训练考核,对支队、大(中)队主官、机关(分队)干部和消防员3个层次近百名指战员的理论常识、方案讲解、教学法与体能等课目进行网络抽考。督促引导各级摆正练兵地位、坚持全面备战、明确抓训方向、调动参训热情。

NO.9专业训练:增强联通能力

集中开展应急通信分队业务培训和“应急通信保障夜训周”活动,重点加强短波、超短波电台、卫星装备、天通设备、电视会议系统、华为云视频系统、通信线缆制作等科目操作训练,有效检验各类装备通联效果,不断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NO.10线上练兵:培养新闻骨干

模拟新疆重点林区突发森林火灾积极开展新闻报道线上练兵活动,围绕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力量投送、组织直前准备、组织战斗实施、组织撤离返营5个阶段进行新闻宣传想定作业,突出文字报道、图片新闻、视频动态3个重点,夯实开展任务中政治工作的能力基础。

NO.11装备检修:保持战备状态

按照“保障先行”要求组织各级及时修订保障方案,全面检修通信装备、指挥器材和保障车辆,按规定份额、使用时限更新储备各类战备物资,定期对装备器材进行启动保养,以不定时拉动、视频抽点方式检验各级保障要素战备状态。

NO.12专勤专训:打造应急后勤

围绕火场野炊、伤病救治、车辆抢修等科目,持续抓好基础理论学习、专业技能训练和分队合成演练,结合岗位大练兵创新开展“炊事保障之星”“运输驾驶之星”“卫勤救护之星”等评比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训练质量。

春防战备期,磨刀利刃时。下步总队将持续加强思想发动,引导各级指战员充分认清春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新疆重点林区森林火灾发生规律和植被林相特点,科学制定灭火行动方案。坚持火怎么打训练就怎么抓,不断强化练兵备战、着力提升灭火技能、全面做好行动准备,有力有序推进春季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为打赢春防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