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冲锋在“防疫”一线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铁军——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庆油田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26 19:26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庆油田队

冲锋在“防疫”一线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铁军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庆油田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庆油田队牢记责任使命,建立健全防疫应急预案,精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上下同心应对各种困难,做到风险预警及时、应急处置及时、防范化解及时,确保高效安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众志成城 共谋“防疫”

大庆油田队肩负国家队和企业专职队双重职责,疫情发生以来,全面强化执勤战备工作力度,依托油田公司与大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应急管理部门对接,提供专业安全技术指导服务,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各项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精心做好疫情定点医院应急救援保障工作。大庆第二医院是大庆市疫情定点医院,属于大庆油田队萨南队应急救援辖区。大庆油田队专门为萨南队调配了10套轻型防化服,并在这个队优选6名精兵强将组成具备独立作战、搜救和疏散任务能力的“先锋突击队”,为有效应对医院突发情况做好充分准备。

细心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服务工作。油田物资公司职业服装公司、钻探公司三联实业劳保厂等4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按照政府要求复工复产,大庆油田队主动提供服务,编制4套专项灭火救援预案,开展8次预防性安全检查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存在问题帮助进行整改,努力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用心做好辖区内重点区域复工复产单位安全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危化队专业优势,依托驻矿企业和单位,加强日常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辖区内企业复产复工安排,特别是针对大庆炼化公司、宏伟化工工业园区等高危企业,对重大危险源做到靠前预防,开展预防性检查7次,现场安全巡查7次,提供危险作业监护1次,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

驻守边关 “防疫”有我

“爸爸,你明天就回来啦?太好了!”看着视频中儿子欢呼雀跃的身影,南江队战斗员周金红了眼眶。

自从120日顶替生病队员上岗执勤,周金在前线足足坚守了20天。作为兼职政工干事,他不仅要履行战斗员职责,还要完成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报送资料、疫情宣传、编制疫情应急预案等工作。而这期间,在社区工作的妻子防疫任务也十分繁重,只能让年仅9岁的儿子留在家中。周金和儿子的联络,只能依靠闲暇时的视频通话。

特殊时期,特殊战备。疫情暴发初期,大庆油田队精心部署疫情防控预案,及时下发防疫物资,严格落实消杀防疫措施。在此基础上,针对呼伦贝尔和南江两个边远基层救援队实施了“依托驻矿单位,暂停倒班轮岗”的工作制度,避免人员流动导致交叉感染。包括周金在内的一大批指战员舍小家、顾大家,一肩挑起应急救援重任,一肩扛起疫情防控职责,用默默付出与无悔坚守,彰显了“逆行者”无私奉献的情怀。

58岁的王洪建是呼伦贝尔队德区分队长,他早已答应家人今年回家过年,疫情暴发后,他毅然放弃回家团圆念头,默默扛起队里消杀防疫重任,被大家称为“防疫”拼命三郎。每天晚上,老伴都要打来电话叮嘱他“要注意身体,别累坏了”。他却说:“作为一名老同志,国难当头,防控疫情,责无旁贷。疫情一天不消除,我一天不撤退!”。115日以来,呼伦贝尔队在岗执勤人员除2人因亲人去世返回料理外,其余39人已在一线坚守了40天,而这个天数仍将不断增加……。

多措并举助力防疫和执勤

“‘学习强国’功能真强大,解决了开会难题,给它点赞!”这是榆树林队党支部书记刘喜涛发出的由衷感叹。

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容不得一点疏忽,而战备执勤同样丝毫不能懈怠。为化解疫情给各项工作带来的不便,大庆油田队各基层单位因地制宜,集思广益,新办法、新举措应运而生,新媒介、新平台充分运用,保证执勤战备工作有序推进。

疫情防控要求禁止人员聚集和集中开会,如何尽快传达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如何研究防疫工作?如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这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支部书记刘喜涛。

打电话效率太低、群分享效果不好……,再三思考之后,他想到了利用网络视频功能解决难题。对比试用各种软件后,最终选用了“学习强国”平台,其视频功能可实现多人同时在线,且通话和画面质量较好,能够满足会议要求。春节以来,榆树林队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8次视频会议,既有效控制了“人员聚集”,又保证了工作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