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山东消防救援总队:狠抓疫情防控,紧盯安全生产

2020-02-22 10:54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视疫情为命令、以辖区为战场、将防控当责任,以实际行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强化责任担当,党员战位率先垂范

疫情发生以后,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传达上级精神、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工作,制定下发4大方面110余项相关通知和文件,建立每日一研判、每日一调度工作机制。各级主官全部深入一线督导防疫工作,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该总队在疫情防控机动力量中组建 32 支党员突击队,在消防监督管理队伍中组建184 支党员服务队,依托各岗位业务和管理骨干设立 673 个党员先锋岗,发动广大党员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战场,带动全体指战员当先锋、打头阵。

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响应“党员冲锋在前”的号召,与9个大队党委签订承诺书,向42个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组建了9支党员先锋队。在泰山之巅,泰山消防救援站全体党员主动坚守在泰山景区各执勤点,疏导来往游客,不间断对岱顶重点单位开展防火巡查,提醒单位负责人注意防火及防疫安全。

深入服务指导,一企一策靶向推进

该总队在“双随机、一公开”基础上,将定点收治医院、集中隔离点、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及复工复产的火灾高危单位,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按照“一企一策”要求,逐一开展全方位现场检查。同时为疫情防控涉及单位、火灾高危单位确定消防联络员,24小时“一对一”指导服务。

淄博市临淄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研判疫情安置点天齐宾馆建设时间比较久远,很可能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第一时间派出督导组对该单位建筑材料、耐火等级、消防设施、安全疏散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并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全程跟踪做好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为防疫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为抗疫企业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济南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灼带领着4名女干部组成的服务指导组正在济南美康医疗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安全帮扶。“这条增加的生产线旁边要增加灭火器数量”陈灼对公司负责人叮嘱,“如果需要我们会派消防中队进驻企业,确保防疫急需的物品尽快生产出来”。在这场战“疫”中,陈灼带领的这只“三八红旗集体”先后指导复工复产企业整改问题300余处,指导单位派专人落实临时看护11处。

远程监管到位,一呼百应效能不减

为进一步加强“战疫”期间火灾防控,该总队在因地制宜现场检查的同时,积极运用“一呼百应”平台、“智慧消防”系统、“微信”和“钉钉”工作群等信息手段,精准发力,确保消防安全指导服务质效。

青岛、济宁、枣庄等消防救援支队选取业务骨干,将365个单位场所的指导服务任务逐一落实到岗到人,逐一打通即时通信渠道,利用162个“一呼百应”平台、203个微信群,及时推送巡查检查、安全防范要点,并要求上传视频、图片进行核查指导,累计核查477家次、电话、微信(短信)提醒1262家次,督促指导单位整改隐患593处。

潍坊、烟台等消防救援支队依托在2800余个人员密集场所建立的“智慧消防”网络平台,对单位的消防设施运行、消防控制柜报警、用电安全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单位核查整改,跟踪单位隐患整改进度和消防管理状况,对单位、行业、区域发布提前预警。春节期间,累计检查1293家次,核对消防维保报告1196份,督促整改隐患621处,成功防范了6起电气故障火灾。

滨州、淄博等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协调共享公安“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对医院、医疗生产企业、居民社区的“生命通道”畅通、消控室值班、消防设施状态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营造舆论环境,防控宣传入企入户

面对群众居家防疫及企业紧急复工复产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该总队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将防控政策、防控知识、防控措施等送进千企万户,引领正确舆论导向,为万众一心阻击疫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线上”通过山东消防“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及消防安全提示信息,相继推出《抗击疫情保平安快板》、《84消毒液能和洁厕灵混合使用么?》防疫知识、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提示等内容。联合中国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发布消防公益短信,累计受众达3400万。各级消防救援支队每天通过“虚拟网格”微信群、钉钉群等渠道向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防疫定点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推送消防安全常识、消防提醒、行业火灾风险提示,并提供远程帮扶指导服务,切实将消防宣传提示送到相关责任人“手上”,进一步实现社会面火灾管控新模式,坚决打赢防火战“疫”这场硬仗。

“线下”通过组织宣传人员在重点场所张贴‘请勿堵塞消防通道’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大篷车流动宣传、督促社会单位LED屏打出消防提示语等方式,使消防常识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对全市重点企业、医疗机构、宾馆、商场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指导相关单位及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确保防疫防火两不误。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大喇叭”向群众喊话“防疫不忘防火”。东营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推出“看火灾视频、做消防答题、抢现金红包”系列活动,吸引4万余人参与。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山东消防指战员把责任夯实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有令必行、有责必单、有求必应、有难必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消防力量。

(高文静 邵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