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安徽消防救援总队:立足本职 主动服务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4 15:17来源:安徽消防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参与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来。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立足本职、提前谋划、主动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合肥市:紧盯防控重点场所 为复工复产营造消防安全环境

210日开始,合肥各级消防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对辖区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此次检查机构紧盯商场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客运企业等重点场所,通过实地和线上两种方式,充分利用远程监控、视频监控、手机APP等途径,督促单位及时整改隐患、消除故障,实行闭环管理。

检查组先后对安徽神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肥统一企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存在赶进度、抢工期、物料堆积的情况,检查人员督促单位加强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强化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企业内部安全形势平稳。

芜湖市:联合相关部门 开展商业综合体及民生企业消防安全检查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筑起疫情防控时期消防安全屏障。支队主动对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对商业综合体、民生领域单位等复工企业提供上门消防安全服务,指导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消防监督人员重点查看消防通道及消防设施运行等情况,对用火用电是否规范、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灭火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的情况进行摸排,帮助排查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阜阳市:上门服务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 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阜阳各地消防部门积极组织防火业务骨干,主动对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紧急复工企业提供上门消防安全服务,指导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梳理摸排,整理登记造册,分别对辖区生产企业进行走访,对用电是否规范、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灭火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的情况进行摸排,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当场督促整改,对暂不能整改的,帮助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在做好消防安全上门服务的同时,各地消防部门还将组织专班力量,利用远程通信、电话、短信等手段,加强消防安全巡查,督促落实每日巡查制度,确保重点岗位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消防设施设备正常有效;同时,利用已建立的重点单位、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微信矩阵,每日推送消防安全检查要点,提示日常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并组织发动社区群干、网格员、物业保安在走访调查时,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目标人群开展消防安全提示,督促加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

安庆市:各级主动靠前服务 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连日来,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各级消防执法人员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服务指导各相关复工复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规范加强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检查维护和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提醒等工作,尤其是对重点部位安全防范、生产期间防火巡查开展、消控室人员值班值守等进行实地检查、随机抽查和远程跟踪;同时,针对各生产企业消防安全实际,对企业责任人和管理人进行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生产经营消防安全。

淮南市:开展消防安全“体检”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连日来,淮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加强对复产复工企业消防产安全检查,督促落实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消防部门通过电话、微信咨询建档企业复产复工动向和存在问题等第一手情况,按照一企一档建立档案,及时掌握各单位动态。联合政府职能部门,以网络远程督察、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要求企业单位采取灵活机动的形式抓好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确保掌握“一懂三会”和“四个能力”内容。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尤其就如何正确储存、使用酒精、84消毒液等易燃、易爆、易中毒的消毒药剂,开展专题宣传,确保防控疫情的同时不产生安全隐患。

蚌埠市:成立技术服务小组 服务复产复工企业

近日,蚌埠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官带队对节后复产复工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同时支队成立技术服务小组,指导大队对节后复产复工企业进行指导帮扶,通过编发重点部位检查要点、视频实时监护等手段指导单位自查自改,每日调度工作进度;对应急物资生产、复产复工企业,主动上门帮助解决存在隐患;函告市住建局督促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同时注重提醒居民用火用电安全。

滁州市:线上线下结合 指导防疫物资企业消防安全

近日来,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与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社会场所充分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利用微信群、视频通话、共享定位信息和实地检查等手段对多家生产企业进行了消防监督检查和实地指导服务。检查过程中,主要针对被检查单位重点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以及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检查,除此以外,支队还逐一核查了相关企业场所的应急处置预案,并对控制室值班人员、特殊时期重点岗位人员、微型站队员进行培训,为特殊时期能够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提供保障。

淮北市:多项措施提前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消防安全指导服务

淮北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淮北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平台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支队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消防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利用各类微信工作群对企业责任人、管理人、特殊岗位人员、微型消防队站人员等开展远程技术服务和培训指导,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推送《致复工复产企业的一封信》,强调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消防监督人员深入即将复产复工逐一进行消防安全“上门”指导服务,帮助整改消除火灾隐患20处,协助制定预案23份,确保复产复工带“病”或带隐患运行。

六安市:检查培训两手抓 筑起消防安全屏障

近日,六安各地消防监督人员对开工企业、营业场所进行上门消防技术服务和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安全、高效生产经营。

检查人员重点对电气线路管线敷设、消防安全制度落实、应急疏散预案制定以及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配置、设置是否符合标准、是否有违规用火、用电行为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就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注意事项、如何开展火灾应急处置、如何开展人员疏散逃生等知识,向相关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巡查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