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大“疫”面前勇担当——记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

2020-02-14 16:28来源:消防救援局

大“疫”面前勇担当

——记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

从烈焰滚滚的火场,到没有硝烟的战场;从抢险救援的一线,到抗击病魔的“疫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火灾防控“双重压力”,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坚决听从号令,停止探亲休假,及时归建回队,全力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有的迎难而上,为定点医院、留观点和口罩等生产企业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有的妻子冲锋在医院防疫第一线,自己战斗在疫区防火最前沿;有的亲人身患癌症,顾不上照管,仍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有的捐款捐物,帮助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在这个特殊的鼠年新春,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用奋斗与时间赛跑、用生命与病毒抗争,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与担当。

战“疫”情:坚守岗位 全力以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各级消防指战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扛起“战时责任”,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助理工程师谢祖培,已有十个年头没回老家过年了。今年,他早早买好了往返火车票,可疫情突袭,又不得不改变了计划。家乡疫情非常严重,仅次于武汉。本就体弱多病的父母,让他十分放心不下……他一边用电话督促父母注意,一边又深入辖区定点医院和口罩生产企业,开展防火监督检查和具体指导。有很多人与谢祖培一样,克服自身困难,奋战在火灾防控战线。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截至210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现场检查服务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场所22347家,整改火灾隐患55653处,通过远程监控及视频系统巡查疫情防控重点单位62744家(次),电话指导15万余家(次),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发生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朱均煜,主动请缨,结合自己所学生物防疫知识,收集资料,将厚厚的教材压缩成5000字的《洗消技术》课件。为便于大家理解掌握,他又拍摄了《消防救援洗消示教》短片。

“指导员,没事的,等疫情过后,我再回去看望我父亲。”说完这话,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袍中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金郭跃转过身,悄悄擦去眼泪,又投入了消毒工作中。春节前,他的父亲被查出患有肝癌,他没顾上回去,只是在工作之余和父母亲视频……

斗“疫”灾:迎难而上 英勇作战

“疫”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号角。大“疫”当前,全国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始终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盯疫情发展态势,紧密结合职责任务,为生命出征,为使命而战,有警必接、闻警即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每一次灭火救援战斗。

2223时许,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城南市场发生火灾。而当天,荔城区已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疑似2例。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支队指挥中心在了解掌握事发地疫情的同时,先后调集7个消防站的19台水罐消防车、洗消车和10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指战员佩戴好空气呼吸器和手套,立即投入灭火战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共疏散群众51人,保护了毗邻建筑财产价值近亿元。

“疫情”面前,英勇的消防指战员勇往直前、“疫”无反顾,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虽然每次救援,要做好防护、强化洗消,增加了许多工作量,但有效杜绝了传染源、保持了战斗力。

2106时许,大“疫”笼罩下的武汉市青山区一住宅楼发生火灾,接警后,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附近的3个消防救援站、10辆消防车、41名指战员前往扑救。在赶往现场的途中了解到,事发楼内有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多例疑似病人。参战指战员冒着随时被传染的危险,按照疫情处置防护要求,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终于成功扑灭大火。

疫情蔓延、紧要关头,方见忠诚担当;危难时刻、人心焦灼,更显爱民本色。英勇的消防指战员,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

23日,备受关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与其同步投入使用的,还有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神山消防救援站。该站由8名指战员组成,其中党员7 人,是从全市3600 余名指战员中筛选出来的,平均年龄31岁,最小的只有22岁,都是主动请缨的。他们将在这里一直坚守到疫情结束。面对无形对手、危险考验,消防员全副武装、执勤备战,确保火神山医院消防安全。

在“疫”线:携手战斗 共筑平安

不少消防员的家人是医务工作者,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并肩战斗,迎难而上,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袁伦是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目前他们一家三口、身处三市,都在疫情重灾区。早在半月前,他就和妻子商定,将三岁半的女儿送回老家,由父母亲照看。相比之下,令袁伦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妻子李琨,她是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护士,战斗在疫情最前沿、传染风险最高的地方,每天七八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是常态。袁伦主动放弃了休假计划,24小时随时待命,“疫情发生以来,他用手机、微信组织指战员及家属开展安全防疫教育8次,组织安全防疫灭火救援演练18次,参与处置警情27起。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西环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年虎林妻子戴志莲是天津海河医院的药剂师。疫情暴发后,海河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诊疗医院,原计划带孩子回老家过年的她,义无反顾投身抗疫第一线。湖南省郴州市涌泉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廖文成的妻子雷雯已有29周身孕,是医院的护士长,仍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为病人打针、测量体温,夫妻双双坚守“疫”线。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有18名指战员的20名亲属增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湖北总队指战员家属共有15人奋战在疫情救治定点医院。他们无不是把小家的困难抛在身后,把岗位的责任扛在肩上,相互鼓励、坚守一线,共同成为了抗击疫情万里长城中的一块基石。

为战“疫”:传递爱心 温暖社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新训大队队医芦翔的未婚妻王雅蓉是宁夏心脑血管病医院特需科医生,他们原定22日举行婚礼。疫情到来,他们果断取消婚礼,奔赴一线。王雅蓉还主动要求到人手严重紧缺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发热门诊工作;芦翔每天给指战员宣传防疫知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被传为佳话。

爱心传递,抗疫有我。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广大指战员还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捐资捐物,奉献爱心。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嘉峪关市支队政治处干事陶淼,拿出家中省吃俭用积攒的5万元,购买了10000个医用口罩和4000个一次性口罩、200个医用护目镜、200双医用手套,为医护人员、隔离点公安民警、关卡执勤交警、高速公路关卡执勤人员及辖区居民免费发放。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西岔消防救援站专职队员赵良忠,在工资收入并不高的情况下,累计为疫区捐款1万元。像这样的事例,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还有很多很多……

众志成城筑防线,同舟共济战疫情。大“疫”面前,每名消防指战员不同形式的付出奉献、担当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他们以各自的实际行动,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