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四川消防救援总队: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2020-02-12 17:13来源:四川应急

210日,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四川省安办组织召开全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在全省开始疫情防控后,我们就及时通知各地,要求重点加强疫情防控场所(包括收治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和留观病人的医院,隔离人员的宾馆饭店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火灾防控检查和服务指导;做好自身和内部特别是灭火救援队伍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队伍救援出动时的防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四川省安办、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精准施策,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各市(州)安办、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队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防疫期间消防安全。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全市9家医疗、应急物资复工复产企业,19个定点收治医院和14个宾馆改建留观点进行消防执法服务检查,并按照“一企一策、一院一策”要求,及时修订灭火救援应急预案,确保发生火灾后能够高效快速处置,全力护航防疫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同时,瞄准靶心,对交通枢纽、节后复工复产企业、居住小区、烟花爆竹储存经营场所等,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督促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隐患。截止目前,成都市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216家次,其中现场检查36次,电话、短信微信提示警示190次,督改隐患43处。

广元市消防安全技术服务工作组在定点收治医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广元市安办成立9个消防安全技术服务工作组,逐一对全市18家定点救治医院和5个集中隔离点进行指导服务,重点对发热门诊、ICU病房等区域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完善消防安全措施23条,提出改进工作建议59条,优化应急预案9个,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处。同时,摸排全市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共1家、仓储物流企业共10家,要求强化消防管理,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2处。并由市、县两级组织专人,对全市5个火车站、14家客运站、11个大型商业综合体、11家大型儿童游乐场所和149家养老院、敬老院开展全覆盖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20处。

宜宾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消防、电力等部门,到市级定点医院和重点留观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服务,重点对收治医院、留观场所的火灾防控、应急处置准备及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等问题进行检查指导。截止目前,全市共派出12个消防技术服务指导组,出动人员176人次,为卫健部门开展技术服务32次,发现安全隐患127条,要求立即整改104条,限期整改23条,对限改项目及时跟踪问效。同时,应急局和消防救援机构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共发送消防短信、微信5000余条,宣传单10000余份。

眉山市安办积极联合卫健委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检查,成立10支共21人的消防技术服务指导工作组,对卫健部门开展技术服务18次,对四类(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定点医疗卫生机构、新建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单位开展技术指导7次。

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11个工作组采用视频连线、智慧消防远程监控、重点单位微信群等方式,提供消防设施远程检查和技术指导,督促单位开展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和针对性宣传,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向卫健部门制发《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火灾防控工作提示函》,开展技术服务23次;对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开展技术指导39次,发现整改火灾隐患12处,并每日定时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对上述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询问和督导,确保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的及时跟进。

遂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检查安置隔离点

遂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9个涉疫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组,对全市所有涉疫医院、隔离酒店和唯一生产医用口罩单位“遂宁市康达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现场监督检查。对因客观原因无法立即整改的隐患,责成单位派人24小时死看死守,并每日向辖区消防部门报送情况。指导涉疫场所根据各自性质、规模以及消防设施的情况建立完善各自应急处突预案。同时以涉疫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水电燃气负责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为重点分辖区建立微信工作群,每日发送安全提示,通过视频、图片等远程巡查涉疫场所的消防安全情况。

据了解,四川省各级安办、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队伍正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在全国上下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紧要关头,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助力全国抗击疫情工作大局,守住消防安全的“基本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