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防疫训练两手抓两手强

2020-02-11 12:17来源:四川森林消防总队


疫情防控以来,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立足西南地区任务实际,各级紧绷安全和任务两根弦,坚持防疫训练两不误,确保队伍保持高度戒备,遇有任务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自攀枝花地区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来,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全体指战员积极应对病毒蔓延,第一时间联系驻地医院为单位配发防护服以及洗消用品,各大队成立应急洗消小组,组织卫生员每日进行卫生消毒,体温监测,随时掌握人员体征情况;在外人员及时召回进行隔离观察。与此同时,支队时刻不忘防期战备,疫情暴发后,机关对各大队进行不定时营区内灭火拉动,随时检验指战员战备状态。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支队将防护用品以及消毒设备随车携带,规定出动人员按要求携带口罩,确保遇有火情,在遂行任务期间最大限度的保证人员生命安全。

同时,支队按照冬季大练兵方案,认真开展技能课目的训练,不断强化装备熟练度和人员协同配合的默契度。扎实搞好体能训练,为遂行任务做好足够的体能储备,确保在防期和防疫期队伍随时能拉得出、打的赢。

阿坝森林消防支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封人不封训练”,紧盯川西高原防火任务,抓好练兵备战,做到防疫训练两不误。防疫期间,支队冬季大练兵正常进行,机关训练监察组通过视频调度、监控拉动等形式多次检查基层大中队训练开展情况,针对疫情蔓延期间人员较为集中实际,各单位不等不靠,克服场地受限、天气等困难,重点对综合基础体能、灭火技战术、绳结等应急救援课目进行训练。同时,支队各驻点以成立30人防疫应急分队为契机,从日常消毒、感染模拟救护、任务中洗消训练着手,大抓防疫应急训练,不断提高队伍防疫能力。驾驶员刘文冕感慨:“现在车上不仅有灭火装备,还多了一套防疫洗消装备。”


防疫期间,支队紧紧抓住人员在位率高,参训率高的优势,狠抓练兵备战,提高应急应战能力,全体指战员专心投入各项训练,有效夯实了遂行任务能力,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安全环境和必胜信心,也有助于在需要时更好地支援地方战“疫”。

只争朝夕强素质,不负韶华砺精兵。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指战员们,在全面打赢防疫战斗的同时,继续加强基础体能训练,创新训练模式,使冬训的激情在防疫的战场上持续“升温”。

对于森林消防员来说,练就山里通、铁脚板是他们的硬核,耐力是体能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通往大山“取经”的必经之路。负重五公里、200米综合体能竞技、器械、水泵架设与撤收等课目都是队员们练就过硬本领的“磨刀石”,冲刺、坚持、呐喊,他们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拼搏进取。

扎实的训练既保证了指战员们在训练上“吃得饱,长得壮”,也为全国疫情防疫的特殊关键时期,增强全体指战员的体能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提供了有力保证。

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着眼可能担负的疫情应急处置和森林防火灭火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巡演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进入防火期以来,针对驻地日益严峻的防火形势,支队灵活采取网上抽查和实地检查的方式,不定时检验基层单位战备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指出,督促做好整改。春节期间,西昌市一油库附近突发森林火灾,该支队直属大队从集合出动到扑灭林火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充分展示了平时抓巡演练的成效。

“疫情应急处置对我们广大指战员来说,是一个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新课目,严格按照预案开展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增强指战员防疫抗疫专业水准,确保在遇有此类任务的时候,能够快速出动,高效处置,安全归建。”该支队副支队长冷建春在指导训练时这样说道。

特勤大队全体指战员在全力投入战“疫”的同时,也在积极备战综合救援任务。“地震拉动!快穿衣服!快!”四班长张毅大声喊道。防疫期间,四川成都等地发生地震自然灾害,针对辖区任务实际,特勤大队紧紧抓住综合应急救援课题,坚持从任务需要出发,严格落实“3分钟集合、5分钟出动”战备要求,随时保持高度戒备,不断锤炼队伍综合应急应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