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甘肃消防救援总队:网上考核防火重点工作 智慧监管打造“数字消防”

2020-01-08 16:41来源: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全面提高消防物联网建设质量,推动消防控制室持证值班制度落实,11日,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首次依托“智慧消防”系统对全省消防物联网建设质量和消防控制室注册管理情况进行网上抽查,这是甘肃省率先开展的防火重点工作网上考核。

打破传统模式将考核放到网上进行

利用物联网监测平台核查物联网建设情况和火灾报警、自动喷水、消火栓、消防水池水箱、消防控制室视频监控全要素接入、实时上传动态监测数据情况,火灾科学实验室利用消控室值班人员管理系统同步核查消控室登记注册和值班人员持证及消控室登记注册情况。

经过综合考核,张掖、兰州新区、庆阳等支队考评成绩排名靠前,全省15个支队全部认可考核结果,认为这次抽查给基层指出了问题,指明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此次网上抽查考核是三年来省消防救援总队推进“智慧消防”建设逐步成熟的一次综合体现,代表着全省“智慧消防”工作实现从稳步推进建设到正式进入应用阶段,反映出全省火灾防控工作水平的综合提升。

前移防控关口构建责任闭环精准管理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传统消防管理方式面临管理对象无法动态感知、设施故障无法实时掌控、指挥调度无法智能支撑等矛盾。因此,使用大数据进行消防管控,对强化新形势下火灾防控工作来说迫在眉睫。

2017年,总队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智慧消防”发展规划“雏形”,经过全省上下三年的共同努力,2020年伊始,甘肃总队“智慧消防”建设这张“蓝盾”大网已经实现全面建成。

目前,全省已有8229栋高层建筑接入消防物联网,7925栋高层建筑落实专业维保,建筑消防设施实现动态维保、闭环管理,完好率大幅提高。

瞄准顽瘴痼疾实现数据信息在线掌控

针对消防控制室“动态管理难、无证上岗多、人员流动大”的特点和消防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延伸,总队瞄准消控室管理这一核心问题,狠抓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管理和持证上岗工作,研发消控室人员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值班人员通过手机微信注册消防控制室人员管理系统,利用后台数据和功能掌握消控室运行情况。

截止目前,全省注册消控室单位4039家,注册值班人员26534人,注册持证人数达到2.3万人,持证上岗率达80%以上,彻底摸清了全省消控室底数和从事该行业人员现状以及消控室持证在岗状况。

下一步,总队将全面加快“智慧消防”建设,优化完善智慧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平台,整合物联网监测、消控室值班、消防设施维保、社会单位自管等系统资源,推动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全要素接入消防物联网,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消防设施维护检测,提升火灾防控智能化水平。同时,充分运用智慧消防大数据分析手段,精准查找消防安全薄弱环节,提升抽查监管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