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福建消防救援总队:启航正当时 勠力好扬帆

2019-11-08 14:29来源:东南网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一年来,福建消防救援总队勇担使命、敢拼会赢,奋力推进我省消防救援事业破浪前行

东南网11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许翊埔 王雪华)领袖千钧授,上下一念同。201811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标志着一支崭新的人民队伍继往开来、扬帆起航。

一年来,福建消防救援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扛旗奔跑,努力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钢铁队伍,救援能力全面升级,重大任务圆满完成,成为一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队伍。

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2019年元旦,晨曦微露,早上6:4814名队员护卫着国旗来到福州五一广场。207,128步正步,整齐划一的敬礼,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护旗手将国旗准确无误地升上朝霞渐出的苍穹,升旗进度和国歌时间配合得严丝合缝。

这是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国旗护卫队(三坊七巷中队)改革转隶、换装授衔后首次执行五一广场升旗仪式。作为全国唯一一支承担省会城市每日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中队,身着“火焰蓝”继续高擎“八闽第一旗”,29年如一日,让五星红旗在五一广场上空高高飘扬,不少市民驻足观摩、拍照留念,亲切地称他们是最帅“蓝朋友”。

转制不转向,换装不换色。对党忠诚是消防救援队伍的政治灵魂,是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最突出的政治品格。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总队充分利用福建丰富的红色资源,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举行优秀消防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全国率先举办支队级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总队主官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讲专题党课,创新开设“政工干部夜校”,依托“福建消防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来队举办讲座,在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中吹响忠诚集结号。在重大任务中,组建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跟进做好宣传鼓动、火线立功入党等工作。加强典型培树力度,开展各岗位“十佳”评选表彰活动,表彰扎根岗位建功立业的人才,掀起创先争优热潮,涌现出了“国旗下的消防卫士”、集体一等功福州支队三坊七巷中队,“红土消防卫士”龙岩支队古田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的“爱民护漳卫士”的漳州市支队和福建消防史上第一个一级警士长、党的十九大代表涂颜淼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传承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

执勤值班、队列训练、一日生活制度、廉政文化建设、风纪检查、百日安全督察、正规化建设……改革转隶后,福建消防救援队伍仍然按照准军事化、准现役的要求,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强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消防救援铁军。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集中统一、步调一致,既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优良传统,也是完成好急难险重任务的基础保证。福建消防救援总队以严密的组织、严肃的纪律,保持队伍管理教育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作风不散。针对队伍面临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总队密集出台“队伍管理六项纪律”“遏制安全事故六条措施”“加强队伍管理七项措施”和消防安保“战时四项纪律”等一系列禁令铁规,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组建专门警纪督察队,针对改革转隶特殊时期纪律作风和执勤战备情况开展常态化暗访检查,确保队伍秩序井然、风清气正。

全省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的贯彻执行,坚决纠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结合上级党委政治巡察,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持续深化消防执法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运用“四种形态”对违纪人员进行问责处理,严肃警示队伍。同时,加大暖心励队力度,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主动加强与行业部门沟通,努力推动各项职业优待政策落地。坚持表彰奖励、疗养指标、经费补助向基层和一线倾斜。重大任务期间,总队党委向广大指战员家属发出慰问信,在任务结束后及时安排基层指战员调休、疗养。转制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保持了作风不变、战斗力不变、纪律不变、管理不变,树立了“铁的队伍”的良好形象。

练就赴汤蹈火的过硬本领

火灾、台风、洪涝、泥石流……一回回血与火的洗礼,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福建消防救援队伍始终用热血与忠诚,谱写了一曲曲红门卫士的壮丽凯歌。

“谢谢消防员叔叔!”2019314日,四岁小女孩彤彤特意把自己画的画送给救出她一家四口的消防员钟伟元。216日,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叶厦村一民房发生倒塌,17人被埋压。危急关头,福建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科学调度救援力量和装备,福州、泉州、厦门、莆田四地近300名指战员不畏艰险、英勇作战,鏖战16个小时,共成功搜救出17名被困群众,其中14人生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一直关注前方救援进展的应急管理部领导和消防救援局领导动情地说,现场指战员打了场硬仗、漂亮仗!

每一次成功救援的背后是无数次的拼命苦练。一年来,全省消防队伍奋力拼搏,积极应对“高、深、难、险、毒、爆”现代灾害挑战,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全省分批轮训各级指挥员、攻坚组队员3057人次和专职队员4895人次,开展全省地震、防汛救援等综合联动演练5次,举办了全省跨区域石化火灾扑救演练和1.6万次熟悉演练,预案制修订率达到100%。一次次扎实有效的练兵活动,让训练内容更加科学、训练模式更加切合实际、训练机制更加完善,各级指战员执勤业务素质明显提升,圆满完成各项灭火救援战斗,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针对我省地处东南沿海,山林环境复杂,台风、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石油化工一体化产业密集等情况,挂牌成立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打造尖刀拳头力量,下辖地质灾害、水域、山岳、石油化工、重型机械工程、生化救援和战勤保障7支专业救援大队,立足省内、辐射周边,随用随调、攻坚克难,真正实现了向“救大灾、打恶仗”的成功跨越。全省59支各类型灾害救援专业队,4个石化特勤大队、11个石化特勤中队投入执勤,形成了全覆盖、专业化的攻坚力量格局。今年110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40221次,参加扑救火灾5785次,抢险救援19919次,社会救助9829次,抢救5886人,疏散11788人,抢救财产价值3.83亿元,赢得广泛赞誉。

担当竭诚为民的初心使命

厦门消防救援支队急群众之所急,全力推进消防执法改革落地见实效。911日,厦门市委领导在全市党建工作会上表彰厦门消防救援支队“破框框解难题,敢担当善作为”。

2019年初,某企业在申请换发《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时,由于前经营者拒不提供原合格证,致使该企业无法按照办事指南办理变更手续,后续开业受到严重影响。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获知这一情况后,把群众的急难事当成头等大事来办,先后组织审批部门、法制部门等业务骨干以及法律顾问召开三次集体讨论会,在充分论证和符合法治的基础上,发挥首创精神,在短短半个月内出台文件,明确便民措施,有效解决了困扰企业的难题。在厦门市纪委、组织部专门印发的《关于七个敢担当善作为典型事例的通报》中,厦门消防救援支队等七个部门被作为正面先进典型予以表扬。

这又是一次消防救援队伍创新思路、优化程序,提升服务效能、为民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写照。

总队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适应社会治理新要求,率先推行消防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并在全国作经验介绍,在国务院组织的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评中,我省综合成绩评定为“优秀”等次。践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环节,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全省各地消防部门全速推进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破解办证难题,优化营商环境,获得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经济要发展,安全是第一。全省消防救援部门紧盯“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重点场所,不间断查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保持了社会面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特别是每当重大节日来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百姓过节、消防过关”的理念,全体消防救援指战员坚守一线、枕戈待旦,党委常委带队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现场检查,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一年以来,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连续奋战、超常付出,先后完成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峡论坛、海交会、世界闽商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

启航正当时,勠力好扬帆。福建消防救援队伍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嘱托,高举旗帜、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全面锻造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