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北京消防救援总队:为国之盛典筑起一道严密防火墙

2019-10-08 09:5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为国之盛典筑起一道严密防火墙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全力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消防安全侧记

101日,新中国迎来70华诞。阅兵仪式、群众游行、联欢活动,从清晨到夜幕,举国欢腾。雄师劲旅、缤纷彩车、璀璨烟火……一幕幕难忘瞬间定格成历史,也刷屏了朋友圈。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全体指战员9个月来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推进点、线、面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只为确保消防安保万无一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是举国上下的大事、喜事、盛事。确保庆祝活动的消防安全,是我们转制后迎来的一场政治大考、能力大考、作风大考。”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曹奇介绍,在应急管理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总队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消防安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以“精精益求精、 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 以 “秒级响应” 的应急速度,为国之盛典筑起一道严密的防火墙。

面上防控:提前介入 贴身看护

101日,天安门广场上,东西两条大型“红飘带”庄重、灵动,上面的电子大屏播放着庆祝视频,吸引了不少群众合影留念。这是为了庆祝活动专门建的。

“从项目启动起,我们就同步介入了,审查整体设计方案和消防设计方案,避免不必要的动火动电作业。开工后,我们成立了专班,实名制看护,防火力量每天至少检查一次,救火力量每两小时巡查一次。”天安门地区支队防火处的马冀昆介绍, 施工期间正值三伏天,“红飘带”内部温度可达40摄氏度,加之电子大屏电线接口极多,为了确保安全,支队要求施工方安装空调对电子大屏降温。

天安门地区地理位置特殊、政治意义重大,是庆祝活动的主阵地,消防安保任务繁重。天安门地区支队要求搭建舞台的材料必须是阻燃的。在拿到检测报告的同时,该支队防火处人员还到材料厂商进行实地调研,对材料进行现场点燃试验。

在东城区,有不少知名的木质结构建筑群。这类建筑群火灾风险极高,该区支队将消防车停在附近,以便快速响应,并发动街道组建了点位看护、巡查检查、应急值守三支防控队伍,组织网格人员,做好群防群治。

西城区支队人员全部下沉各片区,与执勤车组、地勤捆绑作业,成立最小作战单元,开展隐患摸排、灭火调研等;启动实名消防三级网格化力量,发动西城大妈、治保积极分子、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盯紧看牢挂账隐患和不放心场所。

庆祝活动期间,大量人员通过地铁集结疏散。轨道交通支队在 14个集结疏散点安排人员实名制看护,提前对长安街沿线的18个地铁冷却塔、2处施工工地进行阻燃处理,发动地铁公司等单位11余万人,加强巡检巡查。

丰台区在天安门地区可视范围区。为确保“不起火不冒烟”,该区支队重点清理居民住宅、房前屋后、楼顶阳台、疏散走道等处的杂物、杂草、落叶等可燃物,紧盯挂账隐患,对城乡接合部重点村、村民宅基地出租房屋等开展抽查。

…………

“防为上,救次之”,为确保“不起火不冒烟”,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从年初就开始谋划庆祝活动消防安保工作。这是北京市消防救援队伍坚持提前介入把关口、全程跟进把风险、贴身看护把底线的一个个缩影。

该总队统筹开展 “防风险、 保安全、迎大庆”执法检查和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活动,启动消防隐患“大扫除”,发动网格人员,强化落实核心区域、薄弱环节等11类场所管控措施。

今年以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对重点地区开展实地调研踏勘共计2000余次,累计出动消防车近1万部次,指战员5万余人次。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累计检查单位 15多万家次,整改隐患20多万处。

指挥调度:上下协同 一贯到底

龙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构建“上下协同、一贯到底”的指挥调度体系对打赢消防安保攻坚战至关重要。

按照北京市国庆活动服务保障总指挥部统一部署,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成立了新中国成立 70周年庆祝活动消防安保总指挥部,下设核心北区、核心南区、阅兵沿线及制高点、群众和彩车游行、联欢活动及烟花表演、集结东区、疏散西区、社会面共8个分指挥部,由曹奇、总队政委潘业辉任总指挥。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综合组、勤务协调组、指挥调度组、战勤保障组、宣传发动组5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各指挥部工作。

该总队搭建总指挥部—分指挥部—前沿指挥部(所)三级勤务指挥调度体系,采取视频会议、电台点名、4G图传、卫星通信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全时段调度指挥。

91日起,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各区消防救援支队两级主官每天带班值守。总队启动每日调度会商机制,随机抽点安保团队、前沿指挥部、执勤点位和各支队汇报工作进展,通报各安保团队、支队亮点工作和督察检查情况。启动战时督察机制,由总队党委班子成员带领 7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围绕领导干部在岗履职、团队运行状态、战时纪律执行、执法执勤形象以及社会面火灾防控、消防安保措施落实等方面,开展一线督察检查,推动协调解决难题。

在前期调度会商、督察以及前两次演练过程中,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发现,通信联络不够畅通,部分单位在视频连线中, 画面声音不同步或无声音传输,电台呼点时出现通话断续或无人应答等情况,卫星电话连接准备时间较长。

对此,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开发了“蓝剑”消防安保指挥系统平台,为安保提供信息采集、分析研判、指挥调度、辅助决策等服务; 研制了“个人执勤套装”,套装内包括可携带执法记录仪、便捷灭火器、热敏成像仪、有毒气体探测仪、漏电检测仪等12件装备器材, 执勤人员可根据负责区域特点灵活组装; 采购4G单兵图像采集传输终端、单兵执勤装备配发给各级指挥部、控制区以内防火巡视力量和彩车随车监护力量、一线执勤人员,购置电台配发给社区网格巡查员,确保各项指令任务下达及时准确、一贯到底。

应急处置:秒级响应 守土尽责

秒级响应,是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要求。

815日起, 北京市消防救援队伍进入战时状态,234个消防队站、9813名消防指战员、1130部消防车全部投入执勤备防。无论是 “点” 上看控、“线” 上巡控, 还是“面”上防控,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都要求全体指战员根据总指挥部命令,坚决做到秒级响应、快速到场、守土尽责。

针对前期发现的部分支队未考虑城乡接合部、居民楼宇、交通枢纽等高危区域,厂库房、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以及道路狭窄、交通管制、车辆拥堵等实际情况,对前置执勤车组的布点不够合理,导致突发火情到场较慢的问题, 总队指导相关支队重新评估辖区消防安全风险状况, 科学标定执勤点位、行车路线, 最大限度部署全要素动态执勤力量。

为提升队伍应急响应速度,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将全员岗位练兵融入安保实战,组织石油化工、超高层建筑、地铁、水域、机场等消防救援综合实战演练,举行了指挥中心主任、政工、后勤财务及车辆装备等岗位技能实操练兵考核,推动大练兵工作与安保任务同频共振,同轴共转。

在前两次演练期间, 总队模拟庆祝大会天安门城楼可视范围内木材厂、待拆迁工地起火,广场 LED 大屏冒烟,直升机燃烧迫降,联欢活动焰火燃放引发民宅火灾等81个科目,无预案拉动17个支队、86个中队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各支队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细化落实。

天安门地区支队对长安街沿线有油毡的房顶全部清理干净, 放置水桶、灭火器、专用伸缩梯等,要求各单位实名制看护,在每个网格区域都配备了防灭火力量和设备。

东城区支队设立了“鼓楼”瞭望台、“东四小型消防站”等,在重点区域安排巡逻队伍驻守,确保一旦发现隐患或发生火灾,可以迅速处置。

西城区在重点区域设置流动器材保障点,成立焰火燃放巡逻竹竿队、观察哨,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器材保障和防控工作。

丰台区支队加强小范围、区域性的拉动演练,形成红袖标与专职实管员、巡防队与执勤车组、微型消防站与防火巡视的联动 “微循环” 。

负责阅兵村的通州区支队建立指挥中心—前置车组—微型站点—沿街商户“四级一键式”响应模式,与阅兵村周边临近中队、村级微型站实现联勤联动。

只有准备充分到位,才能灭早、灭小、灭初期。

99日, 朝阳体育中心, 一辆彩车发动机突然冒烟, 随车监护人员立即处置, 彩车村消防站迅速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在20秒内排除了险情。

915日, 在开展第三次安保演练过程中,丰台区和义西里45号楼突发厨房火灾。丰台区支队支队长刘永利带领大红门分指秒级响应,17分钟将火情处置完毕,将火灾影响降到最低。

庆祝活动期间,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在社会面部署462个执勤点位,消防车 590部, 灭火执勤指战员2946人前置备防, 协调社会力量洒水车655 部、钩机 221 部、铲车 148 部联合备勤,确保遇突发事件时快速到场、高效处置。

彩车监管:一车一人 寸步不离

“今天是你的生日, 我的中国……”1011132分,在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隆重开始, 一辆辆制作精美、寓意深刻的彩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这次游行共有75辆彩车,消防安保涉及制作、停放、组装、转场、演练、游行各个环节,是个大挑战。

彩车制作前,该总队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彩车制作消防安全标准》,并对全部彩车设计方案进行消防评审,严把装饰结构、电气线路等消防安全源头关,提出230余条整改意见,确保防患于未然。

“凝心铸魂”彩车的随车消防员孙亚运,来自顺义区支队赵全营中队。6月份彩车还在生产时,他就开始贴身看护了。由于亚克力板易燃,他便督促企业使用透明的防火涂料进行阻燃处理。此外,“凝心铸魂”彩车还有不少风险点,孙亚运和总队派驻的专家一起商讨对策,与彩车生产、组装企业负责人反复沟通,逐一予以解决。

这是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对彩车实行“一车一消防”实名制随车监护的一个实例。6月下旬,彩车开始制作。总队针对11处彩车制作场地,按照“一场地一专班”工作标准,派出11部消防车、65名消防指战员24小时执勤,按照“一车一消防” 实名制确定每辆彩车随车监护人员; 制作彩车消防安全监管“一张图”,建立随车消防安全档案,对制作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

731日, 第一辆彩车入驻彩车村——朝阳体育中心。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成立彩车村消防站,印制1000余份《彩车组装演练和测试运行火灾风险指南》,建立彩车消防管理“一车一看板” 制度,在彩车周围配置水幕水枪、水幕水带等600余件消防器材,在所有地下消火栓内放置连接水带;将彩车村整体划成 10个大网格 75个小网格,由随车监护人员和消防站人员混编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

99日,75辆彩车全部进驻彩车村, 开展组装及验收等工作。总队开展3次验收逐项核查彩车消防安全情况,提出整改措施360余条;为每名随车监护人员配备了热敏成像仪等消防检查装备,实时监测电气设备温度和温升情况。

针对三次演练中暴露的电气设备温度过高、电气线路发热故障、人员违规吸烟、可燃物靠近发热部位等风险,总队逐一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彩车消防安保团队98名消防指战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8名消防指战员并肩战斗,确保了彩车消防绝对安全。

烟花燃放:盯住重点 逐一研判

“这烟花太美了! ”101日晚,盛大绚烂的烟花承包了北京的夜空。但对北京市消防救援人员来说,确保烟花燃放的消防安全是一场硬仗。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专门成立了烟花燃放安保团队,1月份就对接市政府烟花表演指挥部,提前掌握阵地设置、燃放规模、落点半径、火灾风险等情况,提出消防安全建议,并参与论证取消多处高风险燃放阵地及大威力礼花弹。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组织指导东城、西城、天安门、轨道、房山、石景山等支队,深入调研烟花存储点及烟花燃放阵地周边600米范围近10平方公里区域火灾风险, 并将 “一顶、 一面、 一院、 一带、 一场” 五类风险点作为防控重点 (一顶即建筑屋顶可燃防水油毡、冷却塔、 塑料假草等可燃物, 一面即建筑外立面可燃物雨搭、 阳台走廊可燃杂物等, 一院即平房院落可燃垃圾杂物、 破损平房屋顶等, 一带即植物绿化带、 成片松柏绿化带, 一场即机动车停车场)。

“对于烟花燃放的消防安全监管,前期主要体现在清理可燃物上, 因为只有在全要素演练时才首次进行了烟花燃放, 而且数量仅为正式活动总量的30%。我们到烟花生产厂商进行了考察, 分析最高处烟花散落颗粒大小及散落范围半径, 并在此基础上扩大了200米进行防护。”马冀昆说。

针对“一顶、 一面、 一院、 一带、 一场”五类风险点, 总队、 相关支队联合公安派出所、街道、社区,组织社会单位、居民群众全面开展可燃物清理,拆除屋顶可燃泡沫彩钢板等高风险可燃物5000余平方米,用阻燃材料封堵屋顶和外墙的孔洞、 缝隙 4000余处, 对可燃屋顶防水油毡、 平房屋顶破损处、塑料假草、 冷却塔等 5万余平方米高风险部位进行阻燃处理; 推动属地街道社区单位开展了四轮可燃物清理大扫除专项行动, 共清理可燃垃圾杂物350余吨; 发动并培训街道社区 3000余名网格巡查员巡查看护; 对屋顶、院落、楼层外面、绿化带等处排查检查2万余次,督促消除隐患4万余处。

结合摸排调研情况,总队实地走访座谈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和前门街道等30余家单位部门,调研20余处电气线路、 冷却塔火灾现场, 采取“清、 拆、 盖、 湿、 看、 巡” 六种工作方法,落实三类防控措施。

根据燃放区域特点, 总队、 相关支队组织消防指战员提前对道路水源和防控区域内情况进行调研熟悉, 分区域对预案进行演练, 重点布控 210余个防控点位, 部署执勤力量 1155人、消防车112部前置备勤。

“各点位注意,今天风向为南风,风力为四五级,根据情况对重点区域加强防护。”101日下午,天安门地区支队故宫特勤中队中队长刘海双的对讲机里传出了指挥部的命令。刘海双立即带领消防指战员对毛主席纪念堂周围重点区域的树木增加了湿化次数。

当天下午,指挥部根据风向和燃放情况及时研判调度,播报烟花燃放时间节点及工作重点。当晚,指挥部根据瞭望哨上报的烟花残屑落点及风向变化等情况,及时提示周围巡查人员调整力量。消防指战员高度戒备,第一时间发现毛主席纪念堂南侧绿化带与东侧道路、 平房院落、 松林竹林、路边胡同等30余处掉落的未燃尽烟花残屑, 及时用携带的水瓶、 灭火器、 细水雾水枪进行了秒级处置, 烟花燃放阵地周边未发生任何起火冒烟情况。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激发士气

“前几天, 总队派了专家, 对我们进行战时心理疏导工作。 ” 920日,天安门地区支队故宫特勤中队的郑浩介绍, “国庆期间重大勤务多, 有些指战员 930日上勤, 102日才能回到中队, 身心压力骤增。这样的心理疏导很有必要。”

北京市消防救援队伍629日全面备战, 815日进入战时状态、 全员停休, 全体指战员夜以继日投入各项安保任务。全要素演练和101日庆祝活动, 必须保证连续至少50个小时在岗、 在位、 在状态, 对指战员是巨大的身心挑战。对此,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加大宣传表彰力度, 凝心聚力、 激发士气, 让大家以最佳状态投入安保攻坚战中。

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该总队采取战时领导干部跟进考察、“安保之星” 评选表彰、“个性化”人文关怀、“科学化” 安排调度等15项措施, 在安保执勤一线成立20个临时党支部、142个战时党小组、336个党员先锋岗、 172支青年突击队, 将60名增援力量全部纳入战时党建组织体系。

该总队出台新中国成立 70周年消防安保战时 “六项刚性措施” 。总队、 支队两级主要领导每日带班值守、24小时在岗在位, 两级班子成员分片包干、 下沉一线, 与基层单位责任捆绑、 并肩作战。

总队党委开展 “送奖到岗、 关怀到家” 慰问活动, 专门拿出 36.15万元对一线执勤指战员进行慰问, 持续激发安保斗志。战勤保障基地选派专业技术骨干进驻花市、 金融街、 青年路3个前置保障点, 对核心区及周边执勤车辆及器材装备实施 24 小时应急保障。总队和各支队拿出专项经费, 把医疗、 伙食等战勤保障倾斜一线, 保证执勤人员吃饱吃好。对家庭有困难、身体有不适的同志给予关心帮助, 开展战时走访、送医巡诊, 开设暖心 “小饭桌”,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全体指战员的努力下,101日庆祝活动期间实现了 “零失误、 零差错、 零火情” 。面对这场大考, 他们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曹奇表示, 庆祝活动当天消防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但工作还没有结束,北京市全体消防指战员在国庆假期始终坚守岗位, 为祖国和人民 “守夜” , 确保群众过好节。

据统计,102日至6日,北京全市未发生突出有影响火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