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北京消防:国庆绚丽烟花背后的坚守

2019-10-06 10:57来源:北京消防

  “国庆烟花太美了!”一朵朵美丽的烟花在北京的夜空绽放,引得在场观众阵阵惊呼。这几天,国庆庆典活动的相关图片及视频在朋友圈刷屏,特别是国庆节当天晚上的烟花庆典,让广大网友直呼“美哭了”。然而在这场绚丽多彩的烟花背后,是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9个月以来周密细致的工作,并为这场历时6波次20余分钟烟花燃放过程中筑起了一道严密的防火墙,实现联欢活动期间零火情,确保烟花燃放阵地及周边600米范围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精确调研: 

  确定2000余个风险防控重点 

  国庆节当晚要在天安门广场燃放烟花,这对消防部门也是一个巨大考验。为确保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烟花燃放消防安全,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市委市政府、市联欢活动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组织指导东城、西城、天安门、轨道、房山、石景山消防支队,深入调研烟花存储点及烟花燃放阵地周边600米范围近10平方公里区域火灾风险,针对14个街道、46个社区、3045处平房院落、2110家社会单位。通过实地调研,确定“一顶、一面、一院、一带、一场”五类2000余个风险点作为防控重点(一顶即建筑屋顶可燃防水油毡、冷却塔、塑料假草等可燃物;一面即建筑外立面可燃物雨搭、阳台走廊可燃杂物等;一院即平房院落可燃垃圾杂物、破损平房屋顶等;一带即植物绿化带、成片松柏绿化带;一场即机动车停车场),部署开展历时3个月的滚动摸排检查、隐患消除及措施防范工作。 

    

   

  精确研判: 

  不突破燃放型号规模 

  烟花燃放安保团队1月份就对接市政府烟花表演指挥部,提前掌握创意方案、阵地设置、燃放规模、落点半径、火灾风险等烟花燃放情况,上报市烟花指挥部《国庆70周年烟花燃放消防安全建议》,建议从源头烟花品种设计、药量填充、礼花弹型号等方面顶层统筹考虑,按照以往烟花燃放用药和型号作为参照。从燃放消防安全角度考虑,参与论证取消多处高风险燃放阵地及大威力礼花弹。 

   

  细致排险: 

  督促消除隐患4万余处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针对排查的风险隐患处逐一进行研判,提出具体防范建议,期间,组织推动属地街道社区单位开展了4波次可燃物清理大扫除专项行动,清理可燃垃圾杂物350余吨;拆除屋顶可燃泡沫彩钢板、阳光板、塑料草坪、塑料雨搭、塑料防尘网等高风险可燃物5000余平方米;利用不燃或阻燃材料封堵屋顶和外墙的孔洞、缝隙4000余处;利用阻燃布苫盖对可燃屋顶防水油毡、平房屋顶破损处、塑料假草、冷却塔等5万余平方米高风险部位进行苫盖防护;发动并培训街道社区3000余名网格巡查员巡查看护;对屋顶、院落、楼层外面、绿化带等处排查检查2万余次,督促消除隐患4万余处。 

  安保过程中,烟花燃放安保团队及任务支队全程做到了屋顶全排查、孔洞全筛查、院落全巡到、绿化带全翻遍、死角全走到,所有隐患及不放心、不托底的部位点位全部做到了心中有数、措施到位。 

   

  力量前置: 

  1155人执勤力量112部消防车备勤 

  总队结合燃放区域特点,组织指战员提前对道路水源和防控区域内情况进行调研熟悉,分区域对预案进行演练,重点布控210余个防控点位,部署执勤力量1155人、消防车112部前置备勤。联欢活动当晚,总队联欢活动及烟花燃放消防安全指挥部根据风向和燃放情况及时研判调度安保工作,提前播报6波次燃放时间节点及工作重点;4处瞭望哨积极发挥瞭望观察作用,根据残屑落点及风向变化情况,指挥部及时提示周围巡查人员调整力量;参战各支队指挥部和上勤人员严密排查、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快速响应,有力地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秒级响应: 

  发现烟花掉落带火残屑立即秒级处置 

  结合摸排调研情况,总队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火灾风险点,实地走访座谈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和前门街道等30余家单位部门,调研20余处电气线路、冷却塔火灾现场,采取“清、拆、盖、湿、看、巡”六种工作方法,落实三类防控措施。 

  未燃尽烟花残屑易引起可燃物起火风险,采取发动街道社区群防群治力量织密防控网格,逐区域逐层级划分防控网格,逐一明确网格责任人,消防专业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对网格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看护,利用配发的竹竿、灭火器、灭火毯、水桶等消防器材处置突发情况。配备专用电台1600余部,配发消防中队和社区网格巡查员,遇有突发情况辖区消防中队直接调度就近网格巡查人员,实现“秒级响应”。 

  在当晚的烟花燃放中,烟花燃放阵地周边区域消防执勤指战员高度戒备、敏感敏锐,在巡查看护中,第一时间发现纪念堂南侧绿化带、广场东侧路建筑联合体制高点顶部、前门地铁工地及周围100米范围建筑屋顶、平房院落、松林竹林、路边胡同等30余处掉落带火星的烟花炮皮、炮绳等残屑,及时用携带的水瓶、灭火器、细水雾水枪进行了秒级处置;上勤人员及单位屋顶看护人员在燃放阵地200米范围内的国博、正阳门城楼、箭楼、居民楼等屋顶平台及平房院落等部位发现了大量掉落的炮皮及碎屑,并做到了及时有效处置,烟花燃放阵地周边未发生落火引发的任何起火冒烟情况。 

   

  国庆节当晚,随着5万余发礼花弹及烟花的绚丽绽放,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用责任与坚守筑起了一道严密的防火墙,实现了联欢活动期间零火情,确保了国庆烟花燃放区域10平方公里内绝对消防安全。改隶后的北京“火焰蓝”队伍通过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精致细致极致的作风,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及烟花燃放期间的消防安全,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