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新消防员迎来首次“真火”考验

2019-09-11 13:04来源:西部法制经济


新入职消防员培训时间已经接近尾声,伴随着秋天的脚步,他们的新训成果也该到了收获的季节。9月5日这一天,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新训二中队全体新消防员迎来了首次“真火”考验。

“嘟嘟嘟……”随着一阵急促的哨声,新消防员们熟练地换上灭火战斗着装,紧张有序的整装列队。“同志们,接到上级命令……”随着指挥员命令的下达,新消防员们心里渐渐犯起了嘀咕:“今天的拉动怎么有股‘硝烟味’?”


“准备登车!”指挥员一声令下,新消防员们才真正意识到心心念念,预演了无数次的灭火战斗真的来了。

对于新训班长骨干,这是一次常规的灭火作战任务;可对于新同志来说,这是一次充盈战味的实战化“训练”。中队分为六个战斗小组,每个战斗小组为10人,各班长为小组组长。在实战演练过程中,新消防员们初上火场的紧张、好奇感渐渐被长时间战斗的疲惫和持续高温的炙烤所取代。演练场上,烟雾弥漫中,那一身橙色战斗服格外显眼,只见新消防员们手拿灭火装备,穿梭在整个火场,把前期的训练成果体现得淋漓尽致。演练内容还针对性穿插了火场紧急避险,锻造新消防员面对危险火环境处惊不乱、遇险不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擎起战斗的旗帜,只有嘶喊过的喉咙才能吹响胜利的号角。及早走进火场,让新消防员们提前闻到“硝烟味”,接下来的训练才能更有针对性。

“器械小王子”张多鑫在演练结束后这样说:“平时自己器械能拉一百多个,五公里跑的也不差,以为自己这样的体能素质上了火场会比较轻松,可通过今天的实战演练,身着七八公斤的战斗着装和背负十几公斤的灭火机具在火场上持续作战半个小时,当自己累得两手发酸、两脚发软后才知道,原来自己的体能还远远达不到一名合格战斗员的标准,下步体能素质还得要加强和提高。”有如此感慨和体会的,不仅仅张多鑫一人,许多新消防员在演练结束后,拖着疲惫的身躯边擦汗边讲到:太累了,灭火实战这项内容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整个过程包含了智能、技能、体能,可以说是一项综合性比较强的训练内容了,如果没有体能的支撑、没有灭火经验的积累,完成这项任务还真不容易。

整个演练过程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忙而不乱,全体新消防员发扬了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记得失、不辱使命的森林消防队伍精神,牢固树立了“上一线、攻头阵、打胜仗”的思想,为实现“两个转变”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