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天津市启动新一轮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工作

2024-04-11 14:42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全国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推进会议要求,组织开展《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宣贯活动,并同步启动天津市新一轮市、区两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工作。

市级带头示范。全国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后,该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行动,在全市率先启动市级救助预案修订工作。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修订具体实施和整体工作的推动协调,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具体处室,加强修订工作的条块结合和部门联动。完善修订工作程序,规范修订工作流程。

区级压茬跟进。该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区级救助预案修订进行统筹部署,明确区级修订工作由各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与市级同步启动、一体推进。各区制定工作方案,结合本区实际,围绕本级现行救助预案的覆盖范围、启动条件、实操效果等方面开展评估,梳理修订要点,参照市级修订工作程序压茬跟进,做好市、区两级救助预案在组织协调、启动条件、响应措施等内容上的衔接。

做好修订工作保障。各有关单位结合国家预案新变化和自身人员、职能调整等情况,对本单位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保障方案和应急救助通讯录信息进行调整完善,充分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应对等工作成果和经验,与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组建、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等工作有机结合,确保修订期间天津市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同时,强化预案执行,通过定期演练活动对现行预案开展评估,发现问题、查找不足,为修订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

认真开展国家预案宣贯工作。针对国家预案涉及层面广,涵盖内容多,标准要求高,协同联动性强的特点,该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有关单位组织开展国家预案学习宣贯,掌握主要内容、最新变化和具体要求,做到懂预案、知职责、会救灾。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救灾救助政策,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开门修预案”,要求各有关单位梳理提供对市级救助预案的修改意见,作为市级救助预案修订的依据和参考。

下一步,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统筹协调作用,按照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要求,持续推动完成市、区两级救助预案修订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天津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促进自然灾害救助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