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西部署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

2024-04-11 14:42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今年512日是第16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着力提升基层防灾避险能力”,511日至17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近日,山西省减灾办印发通知,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风险防控、防范应对、应急处置等方面,对做好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市、各有关部门要将活动主题贯穿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各领域、全过程,切实做到三个“聚焦”、三个“一批”——聚焦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树牢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聚焦教育和提醒各级干部增强底线思维、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聚焦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策划举办一批宣传培训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一批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宣传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基层防灾减灾经验模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在宣传教育方面,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项目活动内容、机制和载体形式创新,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充分利用安全体验馆、应急实训基地等各类科普场地,组织公众开展现场或线上体验活动,让群众在亲身体验中增强防灾减灾意识。通过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推送防灾减灾科普作品,让防灾减灾知识深入人心。还要组织行业专家,发动基层力量,实施“五进”活动,宣讲灾害事故危害和安全防范技能,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风险防控方面,要聚焦风险源头,结合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重点部位排查、重点时段排查工作。同时,指导基层建立重大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强化实时监测和动态管理,确保风险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治理。

在防范应对方面,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注重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组织开展综合、专项、基层等系列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资源配置,确保在灾害发生时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抢险救援。

在应急处置方面,要加强预警性、苗头性信息收集分析,及时组织开展部门联合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及时做好信息报送,确保有力有序高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