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江西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立足“以防为主” 提升预报预警和抢险救援等能力

2024-04-04 10:27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41日,江西省省长叶建春出席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随后主持召开省防指防汛专题会商会,分析防汛抗旱形势,部署重点工作,特别是针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部署应对措施。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好国家防总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有效防范和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全力守护江河安澜、百姓安居、社会安宁。

任珠峰、梅军出席相关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防汛抗旱工作,要准确理解“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理念,深刻认识“以防为主”的重要性,树立“抢得好要表彰,防得好也要表彰”的导向,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相关问题,引导各地各单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年是厄尔尼诺次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降雨以及水旱灾害的不确定性。

会议强调,要持续提升预测预报预警水平,及时开展联合会商、滚动会商,运用好3310”水文情势预报服务等机制,将预警信息直达一线、直达工程单位、直达水库、直达群众,确保紧急情况下群众避险转移工作做到应转尽转。

要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小山塘病险问题的排查整改,加强涉水工程管理,重点关注野外在建工地的安全管理,依法科学精细加强工程调度,全力确保防汛度汛安全。

要着力提升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能力水平,进一步充实装备物资,完善联动机制,强化人员培训,注重运用现实案例中的经验教训帮助相关人员提高实战能力,以“万全准备”打好“有备之战”。

要切实增强预案预演实效,结合今年防汛形势变化和实际需要修订应急预案,因地制宜推进无脚本演练,确保应急救援时迅速找到“用什么方式通知”“往哪里转移避险”“谁负责弱势群体”的办法。

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压实责任,靠前一步,加快形成机制优化、部门协同、运转高效的防汛抗旱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