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规范区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演练工作

2024-03-08 09:59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演练是加强应急预案应用、提升应急预案操作性的重要手段,科学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对于检验应急预案、加强指挥协调、完善应急准备、磨合协同机制等具有重要意义。近期,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对各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演练开展情况进行摸底分析,推广经验做法,查摆问题不足,督促各区认真谋划2024年度演练工作,以规范区级演练为抓手,推动自然灾害救助实战能力提升。

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对各区预案中规定的演练周期进行汇总,梳理出各区开展演练的时间范围,要求各区上报已开展的演练情况和演练脚本、影像等佐证材料。根据上报材料对各区演练开展情况逐一进行分析,对各区在规定周期内是否开展演练进行认定,并据此建立工作台账,准确掌握区级演练开展情况。目前,全市各区均完成了新一轮区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为演练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查摆问题,推广经验。市应急管理局对各区已开展的演练按照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等类型进行了分类,提炼总结不同类别演练中好的经验做法,并向全市进行推广,促进各区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对于个别区演练中出现的场景设置单一、流程设计不科学等问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与相关区进行了对接,要求其在后期演练中予以改进。对于内容不符合要求的演练均不纳入台账统计,并要求重新组织开展,进一步增强各区演练工作的规范性。

周密部署,细化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度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演练的通知》,对本年度演练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区高度重视演练工作,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实效性,以演练提升灾害救助工作指挥能力、心理素质和技术技能。针对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等不同类型特点,分别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标准。同时要求各区加强对基层演练工作的推动和指导,督促街镇、村居结合实际开展好演练工作,锻炼基层自然灾害应对先期处置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基层基础。

下一步,该市应急管理局将督促各区严格落实2024年度演练计划,持续推动做好区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演练工作。适时赴演练现场进行观摩,指导各区做好演练总结评估和成果运用,强化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准备。同时挖掘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推广宣传,促进区级自然灾害救助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