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研究谋划2024年度重点工作

2023-12-22 09:10来源:江苏省应急管理厅

12月20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主持召开2024年度工作务虚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决策部署,回顾总结“一年小灶”“三年大灶”以来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研究谋划明年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以务实作风和扎实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走在前、做示范”。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厅上下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线,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基础建设强化推进“两个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力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要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大格局,保持宽胸怀,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应急部门的首要任务,把“小切口、抓关键”作为提升应急管理质效的重要方法,把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作为“走在前、做示范”的紧迫任务,强化情怀担当,务求工作实效,切实守牢安全底线红线。

会议强调,要围绕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精心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抓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一主线,把握治标和治本、当前和长远两个关系,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提质增效、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基础建设深化推进三个行动,强化高素质监管队伍、高水平监管平台、高质量监管措施、高效率应急机制四个支撑,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聚力防大风险、除大隐患,摸清底数、分级分类,把企业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最大的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推进设备设施更新改造,推广应用信息化预警管控手段,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和逃生演练,大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持科学研判、靶向叫应,重点防范强对流等极端恶劣天气,紧紧盯住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健全完善会商研判、应急叫应、信息上报等机制,有力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突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设全覆盖常态化的基层安全治理体系,强化综合监管,提高基层干部、应急局长、企业负责人等各类群体的能力素质,全面凝聚齐抓共管合力。坚持精准精细,形成震慑,强化精准执法,用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和全省社会面小场所安全监管系统,规范事故调查评估,着力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坚持强基础、固根本,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建强应急救援队伍,深化科技信息化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推进社会面安全教育,持续筑牢应急管理支撑保障。

会议要求,要锻造勇于担当的应急管理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政治机关、执法机关、纪律部队建设,持续深化“对标对表新思想 提质提效保安全”活动,强化党性锤炼、激发干部活力、锤炼务实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培养建设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纪律的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