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吉林召开防范应对持续低温严寒天气研判调度专题会

2023-12-19 20:16来源: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12月17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主持召开防范应对持续低温严寒天气研判调度专题会,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准确把握天气演变,紧盯重点地区加强研判调度,完善应急预案,全力把低温严寒天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会前,胡玉亭在省气象局通过卫星云图、天气监测平台,详细了解冷空气、降水、大风、日照等有关情况。

在调度有关部门和重点地区应对情况后,胡玉亭指出,这次低温严寒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气温降幅大。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警惕,杜绝松懈大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温暖、保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细化防范措施,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要超前研判制定针对性应对措施,提前发布预警信息、风险提示,完善预警“叫应”机制,确保见事于先、准备充分、行动有效、保障有力。

胡玉亭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交通领域要强化保通保畅,及时开展道路清冰除雪,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从严管理客运专车、旅游专车、校车等,看住路、管住车、管住人,严防重大事故发生。要做好供电供水供气,加强电网运行监测、科学调度,落实防冻融冰措施,做好城乡供水设施防冻保温,确保平稳运行。要不折不扣保温暖,抓好煤炭稳定供应,督促热源企业开足马力,保证热量供应充足。严控热力企业非计划检修,及时做好故障排除维修,极端情况要落实电采暖等应急替代供暖方案。要强化工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对危化企业、煤矿、非煤矿山、厂矿企业,落实低温防范措施,严防管道爆裂等风险。加强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风险研判,严防次生灾害。做好民生物资供应,加强市场价格应急监测,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加强货源组织,落实保供机制,维护市场秩序,确保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胡玉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加强值班值守、巡查巡视,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遇到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果断有效响应,强化应急抢险队伍临战备勤,按照预案采取必要措施,精准预报预警,及时补强短板弱项,确保平稳有序。各级政府要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推动力量下沉,各街道、乡镇、社区和各类窗口单位、服务热线要耐心、细心、热心,及时受理、解答和处理群众求助,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疏解群众情绪。要加强干部教育,严肃纪律,树立良好作风形象,在应对极端天气过程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