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应急科普 共享平安”共学共建促末端发力 湖北省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走深走实

2023-10-22 09:26来源:湖北日报

9月14日,十堰市应急管理局深入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北省安全生产“两个清单”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黄石市黄石港区应急管理局在执法时为企业讲解《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

黄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黄石市西塞山区应急局为社区居民发放防灾减灾手册,并宣讲有关避险知识。

激活应急科普之力,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促安全治理末端发力。今年以来全省应急管理部门持续深化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聚焦“火、爆、塌、撞、淹、挤”等重要事故致灾因素,梳理出一批事故案例,作为安全宣传“五进”任务清单,以复盘反思,引导各部门和行业企业以案为鉴、补齐短板。

如今,从企业车间到社区角落,安全理念覆盖不断延伸至基层最一线。通过推动应急科普融合发展,实施体制机制、工作阵地、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打造聚焦全员“进企业”、覆盖四季“进农村”、共建共享“进社区”、部门联动“进学校”、多措并举“进家庭”的具有湖北特色的安全宣传“五进”模式,把“人人懂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声音送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群众身边,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向好,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安全保障。

进企业 上下拧紧“安全之阀”

“当安全与生产、成本冲突时,请始终牢记,没有安全将失去一切。”南漳龙蟒磷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磷石膏渣场的员工代林春说,通过参加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对国内10起矿山事故进行了全景式反思,感受十分强烈。

今年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危险化学品、矿山行业,开展“班前五分钟”事故警示教育并组织“一线员工话安全”征文评比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100多家企业万余名职工热情参与,有800多篇情真意切、思想深刻的文章如雪花般飞来,部分优秀作品陆续结集《矿人矿语》《化工人话安全》发表,打造企业“人人讲安全”的舆论话语新空间。员工在相互警示、提醒中,形成“讲安全、会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这是湖北省安全宣传进企业的特色活动之一,围绕“一法一条例”“两项清单”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构建,通过10项特色活动,狠抓源头治理,坚持将“喊醒”“教会”讲堂送到企业。

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逢查必考”现场抽考活动,各级安全监管执法部门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时,对企业主要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进行现场抽考,通过手机扫码自动出题,当场公布考试结果,推动企业关键少数知责履责,效果显著。

围绕工贸企业安全监管难题,开展中小企业安全能力提升行动。以商贸、机械、轻工等工贸行业的中小企业为重点,通过专家指导服务、执法+普法、印制张贴“两个清单”宣传海报等形式,着力宣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员工安全生产权利义务。

通过安全宣传进企业系列活动,企业负责人、职工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0.3%,死亡人数减少21.9%。

进农村 覆盖四季安全科普广播“村村响”

“家庭防火要注意‘三清三关’,电线老化了千万不能继续用……”921日,在黄石市阳新县富池镇富池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吸引了村民的围观,村“两委”组织应急志愿者、党员干部,以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安全常识为重点,向村民们进行情景再现式讲解。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现场火灾模拟演练开始了,村民们在指导下弯着腰、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随后还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练,村民们亲身体验,掌握实用灭火技能。

田间地头话安全,应急宣传心连心。为了常态化建设农村地区安全宣传阵地,湖北省应急管理部门推动开展应急广播“大喇叭”网络建设,以优质科普内容,实现灾害事故多发易发地区和乡村治理重点地区全覆盖,覆盖四季“村村响”。围绕冬春防山火、防一氧化碳中毒,夏秋防沼气池窒息,暑期防溺水,全年防交通事故及地质灾害,向农村群众深入宣传。

根据“五进”方案,省应急管理厅将在全省启动应急科普大篷车巡回教育展演活动,在乡镇进村入户巡回宣传。

“农村安全宣传要有带头人,”省应急管理厅教育宣传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正在开展培育基层明白人的活动,从各村选择23名群众基础好、学习宣讲能力强的党员群众,平时协助开展入户宣传、应急演练,急时协助应急避险。

在暑期侧重防溺水,组织基层救援队伍在重点时段巡查重点水域,管护重点人群。在森林防灭火时期,由村干部包片,定时定点入户、入田间、入山边、入隐患重点开展巡查,通过屋场会、帮扶走访等活动做实做细宣传,严禁在山边、田边、房边焚烧稻草、秸秆等用火行为,防止火种跑上山。

针对不同的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各有侧重,特色鲜明,帮助村民树牢安全意识,让广大村民易学会、能受用。

进社区 为居民共建共享“安全驿站”

1013日,在武汉南湖街道邻里文化广场上,南湖第一小学带来的古筝合奏《市集》将现场观众拉回百年前的武昌古城。特色情景剧、汉秀舞蹈、古筝合奏、快板说唱……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演,现场热闹非凡。

这是湖北省减灾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开展的主题为“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的2023年国际减灾日集中宣教活动,通过以点带面抓示范、辐射带动促提升,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五进”。

南湖街道是一个大型纯居住区,常住人口近10万,“邻里文化”是南湖街道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年年搭台、岁岁出新,今年因地制宜探索基层公共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运行模式。

在南湖社区,结合邻里文化营造沉浸式、互动式的应急科普,打造防灾减灾宣传文化长廊,同时,组建了“应急救援突击队”和“应急救援志愿队”,拉起一支社区应急救援力量,遇到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救早救小”,增强了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社区居民自救互救技能和应急避险能力。

在武汉,社区应急站点已经实现全覆盖,每个“安全驿站”配备了50名左右应急志愿者,以及多达20余种应急救援器材,成为安全宣传进社区的主阵地。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教育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五进”活动中将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精心策划“让群众叫好,让群众喜爱”的应急安全宣教和科普研学活动,加快社区安全体验场馆建设,探索提升全民安全和应急意识的新路径,进一步拓展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体验渠道。

进学校 共筑校园安全“同心圆”

“你莫太冲动啊,我们是小娃,今天大人不在家,咱可不敢耍……”今年暑假期间,恩施宣恩县第二实验小学全体家长和老师的手机来电铃声都是这首歌曲。

今年7月,通过与通信运营商合作,该校将改编后的防溺水版《六口茶》作为全校1800多名家长和老师的手机来电铃声。

这一所县城小学的变化,是今年湖北省未成年人防溺水科普公益活动的生动缩影。由湖北省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推出的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科普公益活动,在全省获得131万人次广泛参与,共筑防溺水安全网,打赢“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暑期防溺水攻坚战,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在武汉、襄阳、孝感、十堰、荆州等地多部门形成合力,组织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行动,实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切实严防死守,压实责任链条。仙桃、黄冈、恩施、天门、潜江、黄石、鄂州等地,开展“防溺水”专业知识教育、救援演练、游泳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减少未成年人私自玩水下水等危险行为。同时,落实“四个一”警示标识和救生设施,采取专人值守、护栏围栏、视频监控、电子围栏,通过“人防+技防+物防”叠加互补的方式,构建“四位一体”联防联控安全机制。

教育一个学生,安全一个家庭,平安整个社会。不仅仅是防溺水宣传,湖北省多方位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包括消防、交通、校车、食品、实验室等方面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让师生们掌握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时刻紧绷“安全弦”。

安全宣传进校园,让学生上讲台、当主角。湖北省组织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和应急知识培训,开展“童言童语说安全”“我是校园安全明白人”主题班会、“安全记心中”故事会等活动,广大学生们成为安全科普的代言人、推动者。

为了校园应急安全教育和文体活动相结合,全省正推动“应急安全纸飞机”活动,增加同学们的参与感,实现寓教于乐。此外,湖北省联合高校开设应急科普培训基地,培养一批高素质讲解员和宣传员,常态化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应急疏散演练。

进家庭 用应急科普守好“安全之门”

“阿姨,这是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它一旦感知到燃气泄漏,便会立刻报警。”前不久,黄石市某燃气公司职工小黄在为用户加装“燃气安全三件套”时,向户主王阿姨进行了详细讲解。在黄石市,当地抓住城市老旧管网改造的契机,大力开展居民燃气使用安全宣传。目前,当地已安装“三件套”十多万户,这意味着十多万个家庭接受了安全教育。

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应急科普教育,是湖北省安全宣传进家庭的一大特色,省应急管理厅策划实施 “安全留声机”“小手拉大手,安全你我他”“给爸爸妈妈的安全家书”等系列活动。同时,省应急管理厅制定发布《湖北省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引导居民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意识。

在武汉,应急安全知识科普,“飞”入50万个家庭。该市应急管理部门推出应急安全知识微信答题,只要参与答题就可以参加纸飞机比赛。自4月份活动启动以来,参赛学校和幼儿园达2618所,参赛家庭超过50万个。

在宜昌、荆州、荆门、鄂州等地,湖北省应急管理部门广泛开展家庭安全隐患应急知识科普宣传主题活动。为居民讲解日常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以及科学避险的关键事项和有效逃生技巧,向居民普及“最全急救常识”,并号召居民将发放的宣传页带回去让家人学、让邻居学、让朋友学。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入户开展“我为你家排隐患”活动,入户开展用电、用气、电动车充电等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