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签订东北三省一区应急管理专家共享合作协议

2023-09-23 09:14来源: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

为进一步加强东北三省一区应急管理专家共建共享工作,9月22日,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与辽宁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共同签订东北三省一区应急管理专家共享合作协议,并召开应急管理专家共享座谈会,通过跨区域加强合作,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据了解,建立专家共享机制能够进一步整合东北三省一区应急管理专家资源,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不断提升东北地区应急处置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为构建新安全格局提供重要人力资源依托。有利于促进区域内各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技术交流;有利于优化应急管理流程,通过共享专家跨省提供专业的技术和管理支持,提高响应速度,降低灾害和事故造成的损失;有利于加强区域内应急管理队伍的建设和管理,通过专家指导参与提高应急处置的专业水平;有利于推动应急管理领域的创新和发展,通过交流互访加强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探索,提升应急管理整体水平;有利于提高区域整体应对风险的能力,为保障东北全面振兴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东北三省一区专家共享合作协议的签订,使应急管理部门可以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并建立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能够提升跨区域应急响应能力,通过加强区域间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协同行动,提高跨区域的应急响应能力和速度;能够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整合三省一区范围内的应急资源和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提高整体应急响应能力和效率;能够共享经验和借鉴教训,从其他区域的成功案例中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从其他区域的突发事件中举一反三,引以为鉴;能够提升整体抵御风险能力,通过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制定预案,强化信息共享和协同应对,减少灾害损失,提高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能够增进科技创新和跨区域合作,共同研发、推广应用先进的应急管理技术、装备和手段,提高整体应急管理工作的科技水平;能够提高公众宣传和应急意识,增强公众的应急知识和技能,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介绍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东北三省一区应急管理厅围绕专家管理工作、防汛期间信息化支撑经验做法开展座谈交流;专家代表进行了承诺发言。

黑龙江、吉林、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