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贵州贵阳从五方面发力全面构筑应急特色文化体系

2023-09-04 08:19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省贵阳市应急管理局自成立以来,结合实际,从构建应急网络文化、应急传媒文化、应急研学文化、应急宣教文化、应急机关文化等五方面发力,全面加强应急文化体系建设。

通过“一站”“一号”“一广播”,构筑应急网络文化体系。

“一站”即政府门户网站。在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专设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火灾防治管理、防汛抗旱管理、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管理等四个应急栏目,定期发布宣传应急管理政策知识;开设贵阳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发布、政策咨询、安全生产举报、监督投诉等功能。

“一号”即贵阳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开设贵阳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设置“我要咨询、服务热线、安全生产举报、政策解读、权责清单”等栏目。

“一广播”即贵阳市应急广播。今年年初,贵阳市建设完成市、县、乡、村四级纵向应急广播平台,实现应急、气象、消防等政府部门信息发布系统的横向互联互通,精准发布应急知识和预警信息。今年以来,贵阳贵安2万余个应急广播终端共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8120小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8次。

用好“一网”“两台”“三报”媒体平台,构筑应急传媒文化体系。贵阳市应急管理局组建后,充分利用多彩贵州网、贵阳电视台、贵阳交通广播电台、《中国应急管理报》《贵州日报》《贵阳日报》“一网”“两台”“三报”,对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报道,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政策知识进行宣传,对非法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进行公示。

用好“一基地”“一场馆”资源,构筑应急研学文化体系。“一基地”即安全防范警示教育基地。依托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西部山区道路运输安全警示教育基地”,以事故案例警示和应急处置学习为核心,运用现代声光电、VR等高科技技术展示,让学员在紧张、新奇、震撼的体验中,认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体验安全驾驶的重要性、感受事故带来的惨痛教训,从而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水平。目前,已接待150余家道路交通运输企业,组织员工开展警示教育15000余人次。

“一场馆”即应急科普教育场馆。建设应急科普教育场馆66个。开馆以来,共接待2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培训消防工作人员5万人。

开展“五进”“五全”“五个一”活动,构筑应急宣教文化体系。

贵阳市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校园“五进”活动,面向公众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避险知识。今年以来,贵阳贵安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1.9万场次、进社区9000余场次、进农村1万余场次、进家庭53万余场次、进企业12.5万场次。

组织开展高风险作业安全宣讲、安全培训、安全承诺、警示教育、隐患排查“五个全覆盖”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开展高风险作业安全宣讲6325场次、安全培训15101场次、安全承诺12227场次、警示教育2564场次、出动检查人员8255人次,排查有限空间数3826个,发放张贴高风险作业宣传资料28万余份。

连续两年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敲一次门、送一封信、组织一次宣讲、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进行一次安全承诺“五个一”活动。两年来,共覆盖104万个企业和家庭、签订承诺书54.5万份、开展宣讲(警示教育)6.6万场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43万场次。

另外,贵阳市还组建“一队”“一组”“一员”,构筑应急机关文化体系。“一队”即应急宣讲队。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行政执法领域业务骨干中,培育宣讲员,组建宣讲队,为基层和企业送学上门。“一组”即青年学习组。组建了应急局机关青年学习组,按照有计划、有主题的要求,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研学活动,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一员”即应急管理通讯员。在市、县、乡三级组建180人的应急管理通讯员队伍。今年以来,举办通讯员培训2期,对区县及乡镇通讯员共计180余人进行了培训,宣传报道贵阳贵安应急管理系统工作动态1700余条。

记者获悉,在构建应急特色文化体系中,贵阳市硕果累累: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在2022年全国应急科普讲解大赛中,贵阳市选手获得“全国十佳”称号;在2021年“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中,在省会城市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在2022年全国“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竞赛活动中,排名全省第一;在2023年全国“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中,排名全省第一。

黄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