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全力应对“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2023-07-18 10:23来源:河南日报

7月16日0时起,河南省正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至8月,河南省北部、西北部和东部降水偏多。7月,豫北、豫西北和沿黄地区偏多零至二成;8月,豫东北、豫东偏多二至四成。

针对“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强降雨多发、强度大、范围广、强对流天气多、易致灾等特点,河南省防汛工作进展如何?如何为防汛赢得主动?

有力有序准备 夯实安全度汛基础

今年以来,河南全省上下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完善、防汛责任落实、应急预案修编、实训实演实练、隐患排查整治、物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省防指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和重点防洪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481人,市县乡落实水库、河道、水闸、橡胶坝、蓄滞洪区、南水北调中线等工程管理单位和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行政责任人15795人,基本实现了责任落实全覆盖、无遗漏。

省级修订发布了《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总体预案和13个部门专项预案,指导市县修订防汛应急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预案体系。

省防指组织各地、各行业部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累计排查防汛隐患6578处,已基本整改整治到位,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制定了应急度汛方案。

同时,该省广泛开展培训演练,强化队伍物资准备,注册登记规模以上防汛专业抢险队伍756支、4.87万人,做到抢险物料上堤上坝、抢险救援队伍就近布防,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抢得住。

科学指挥调度 有效应对降雨过程

针对降雨过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全流程、全要素落实“123”“321”防汛工作要求,一个降雨过程一个降雨过程抓,有效防范应对了今年9次明显降雨过程。

在每次强降雨前,省防指提前下发暴雨防范应对工作通知,各级各有关部门突出“应急抢险”“应急避险”两个关键,提前3天会商研判,提前2天预置力量,提前1天转移危险区群众,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省气象局及时和递进式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重要天气预警报告”等预报信息190期、气象预警短信1.89亿人次;水利部门滚动开展洪水预报,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7期,向责任人发送山洪强制性预警短信2.9万条;省住建厅、省应急管理厅针对每轮降雨过程提前印发风险提醒函,及时发布防灾预警信息。

省防指9个专家指导组、成员单位专家指导组、市县专家指导组,分赴各地开展督导指导,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地。在每次强降雨后,重点对预警指挥调度科学性、响应启动规范性等进行评估,查找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增强忧患意识 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省防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醒,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结果努力,严格落实“123”“321”防汛工作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

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深入开展度汛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整改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逐一落实工作措施,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案方案,落实相应措施,全力消除安全度汛隐患。

加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险工险段、淤地坝、尾矿库和城市易涝点的巡查防守,及时发现险情征兆,快速组织抢险处置,确保险情抢早、抢小、抢住,确保重要堤防不决口、水库不垮坝。落实落细人员避险转移方案和安置措施,关键时候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要把安全度汛摆在重要工作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跑’在洪水前,‘想’在成灾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组织准备,以实际行动、实际效果,保江河安澜、人民平安。”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