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圆满完成2023年全省灾情报送和灾害救助模拟演练

2023-05-24 11:11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实战大练兵”部署要求,515日至19日,河南省组织开展了2023年全省灾情报送和灾害救助模拟演练。

模拟演练以全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为背景,灾害过程在全省自南向北、分地域、分时段推进。演练主要包括发布气象预警、模拟灾情报送和模拟灾害救助三大部分,共设置灾害救助预警、启动灾害救助各级响应、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响应终止等七个场景,突出大面积房屋倒塌、重大人员伤亡及大量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等重灾情形,并结合地域和灾情特点,设定各地次生灾害和亚灾种,促进演练更加贴近实战、服务实战。

演练将“应急就是应战”理念贯穿始终,采取“系统报灾+文书往来+视频调度”形式,覆盖参演全区域,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涉灾部门协同配合应对;注重灾情管理全要素,指导进行灾情统计报送、灾情会商研判和灾情核查评估;聚焦灾害救助全过程,把握灾前准备、灾中应急和灾后重建三个核心环节。

演练坚持以练强训、以训促练,实行“每日调度”“问题反馈”“内部研判”“全程考核”全过程闭环管理,指导各地边演边练边查边改。通过此次模拟演练,进一步夯实了灾情报送和灾害救助全链条、各环节工作,全面检验了各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充分磨合了救灾救助各项机制制度运行情况,大大提升了各级灾害救助队伍能力素质,为防大险、救大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专题部署演练活动,分管副厅长李长训任演练总指挥。演练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设主会场,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等19个市级和194个县级、2604个乡级报灾单位全覆盖,参演率达100%。全省参演人数共计75018人,相关参演单位(机构)48895个,共制作演练文书14776份,省市县三级共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185次,高标准完成了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