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应急通信实战化拉练

2023-04-01 09:30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3月24日江西省提前入汛,为检验现有应急通信手段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实际效果,全力保障汛期应急通信稳定畅通,3月28日至29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保障中心联合九江市应急局、永修县应急局,在永修县马湾水库周边组织开展应急通信实战化拉练。

此次拉练共设置综合管理组、技术保障组、实操训练组3个工作组,近20人参加,通过模拟水库坝体渗漏应急救援场景,全面运用4G公网、窄带无线通信、卫星通信等多种通信手段,重点对设备操作应用、上下联动响应等方面进行检验。

实战拉练按照不同阶段开展。县级接到响应,立即使用4G单兵图传设备+无人机向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回传现场画面;市级处置期间,使用KA高通量卫星便携站和卫星图像视频指挥箱回传现场图像;省级增援期间,省厅派出方舱应急通信指挥车作为现场指挥部,统筹市县通信设备,同时通过KU卫星专网实现前线指挥部、省、市、县三级应急指挥中心的多方视频会商,并使用便携卫星电话及时汇报现场汛情。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拉练省厅保障中心首次使用测绘无人机在救援现场进行航拍建图,并将马湾水库及大坝周边村落电子地图和三维模型及时传回省厅指挥中心,实现救援现场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化可视化直观化,为救援指挥提供了重要依据。

本次拉练活动全面测试了方舱应急通信指挥车、测绘无人机、KA高通量卫星便携站等设备的具体应用,有效检验了省应急管理通信保障队伍对相关设备的应用能力和应急指挥通讯保障水平,为扎实做好汛期通信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