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各地深入开展“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2023-04-01 09:22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到来之际,四川全省上下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抖音、户外大屏等播放防火公益广告和警示教育片,采取坝坝会、农民夜校、巡山护林车流动宣传、摩托车宣传、村村响广播、摆摊设点等形式,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讲清野外违规用火危害性。

在林区,随处可见通俗易懂、感染力强的防火宣传标语从山下蔓延至山顶;在山脚,防火检查站的大喇叭滚动播放防火注意事项;在村镇,村村响广播12小时不间断播放,防火宣传队进村入户开展防火宣传;在城市,大大小小的LED屏上不间断播放着警示教育片……一场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森林草原保卫战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齐聚“云端” 让防火知识从指尖流入心间

“叮咚!3月30日,几乎所有四川人的手机上都收到了一条来自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的短信——“请大家严格遵守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不在森林防火区和草原管制区内野外吸烟、违规用火,发现火情,请拨打报警电话12119……”。据了解,本次短信发放了9000多万条,覆盖全省所有手机用户,提醒每个人永远铭记深刻教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同样覆盖全省、吸引众多网友参与的,还有省森防指办发起的“第三届森林草原防灭火答题挑战赛”活动。该活动设置挑战赛和匹配赛两种赛制,让网友在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学习防火自救互救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连日来,很多网友留言:“在警示日来临之际参加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义。”“森林防火是每个人的义务,学习防火知识很有必要。”“通过这种形式,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真正做到了人人防火,人人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00余万人次在线互动参与答题。

针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全省上下各显神通,在实行常态化措施的同时,广泛借用线上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频率。

省森防指办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六部门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森林草原守护员”活动,集中宣传奋斗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的先进典型;泸州市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作品征集展示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一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森林灭火宣传作品,并在新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展示;成都市双流区开启以“全民总动员,森林防火保安全”为主题的“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活动,通过上线森林防火知识竞赛专题,传播防灭火知识;广元市、宜宾市、甘孜州乡城县等地借助电视剧《狂飙》热度,相继推出“《狂飙》版森林草原防灭火”短视频,深受广大网友欢迎。

全省各级各类媒体发挥“云端”优势,加大警示教育宣传力度。各报纸平台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刊登防火公益海报,各级广播电视台制作并展播防火宣传公益短视频,各新闻媒体APP在开屏、首屏等位置集中展示防火宣传,全省各地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也陆续发起“森林草原防火·我倡议我承诺”接力活动,录制相关视频600余个,营造了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

集中宣传 为筑牢防火安全屏障装好“阀门”

“我们生活在美丽的马尔康,森林就是我的家,我们一定保护好森林,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3月30日,在阿坝州“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场,来自马尔康市美谷社区居民扎西边领宣传资料边向现场群众说道。活动现场,大屏幕滚动播放防火警示片,红红绿绿的宣传单和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成功吸引了路过的群众,前来领取、咨询、围观的群众络绎不绝,“森林草原防灭火·我倡议我承诺”的签名墙前排起了长队,汉藏双语的名字几乎写满了整面墙。

这样的集中警示宣传教育在全省都在开展,广场、景区、学校、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处处可见森林草原防火集中宣传。

除了集中宣传,各地在宣传形式上不断创新。3月28日,泸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合江县美荔城广场举办“3·30”警示日主题宣传活动。为更好地宣传森林防灭火,来自合江县红卫小学学生用喜闻乐见的说唱与节奏明朗的快板相结合表演了节目《快板声声响 森林防灭火记心上》,让大家在有趣的活动中,铭记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巴中市“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场,“蓝朋友”上线,以“展出+演示”相结合方式,为大家讲解了便携式森林高压消防水泵、大功率手抬机动泵和GPS定位设备等各种消防装备器材的属性、功能,并现场演示了操作方法。

以案说法 用好身边人这本“活教材”

“一起起火灾的发生,烧毁的不只是草木,也是我们长相厮守的家园,等待那些肇事者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近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侥幸的代价——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教育片》,客观讲述了省内发生的几起典型火案情况,分析事故原因和从中汲取的教训,介绍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提醒广大群众引以为戒,提高警惕。

警示片发布后,全省各地纷纷展播,地铁、公交、出租车、电梯间、户外广告屏等公共场所循环播放,截至目前,已累计有1300万人次观看。

“森林防火容不得半点麻痹和马虎,这些案例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将以这些典型案例为警,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守牢底线和红线。”乐山市马边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队员前进阿龙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触。

铺天盖地的警示教育宣传也在各地纷纷开展,全省各地结合工作实际,制作并展播警示教育片。甘孜州全力推动宣传月、“3·30”警示日活动,宣传月以来,全州召开视频调度会、座谈会、案例总结会70余场次,观看《红色警戒线》《战火》《火患猛于虎 警钟需长鸣》等警示教育片2万余场次。凉山州宁南县、南充市营山县等地充分利用乡镇赶集日的有利时机,发动各个商户滚动播放警示教育片。

全省教育系统积极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充分利用“森林草原防灭火·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

“今后一定要管理好火源监管好孩子,再不犯这样的错误……”3月29日,凉山州西昌市安宁镇马坪坝小学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警示大会,邀请学生家长到场,明确了家长对学生的监护责任。活动现场,两位违规野外用火的学生家长对事故作出检讨,以案示警,让现场的每一位家长明白家长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一定监督好孩子防止野外用火、玩火,否则可能会触犯相关法律和规定,受到相应的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