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西藏日喀则市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站建设实现全覆盖

2023-03-30 09:59来源: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在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具体指导和日喀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日喀则市应急管理局近期制定印发《日喀则市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站建设工作方案》截至320日,全市206个乡镇(街道)均已加挂“应急管理站”站牌,挂牌率达100%。此项工作走在了西藏乃至全国前列。

各应急管理站由乡镇(街道)分管安全生产的副乡(镇)长兼任负责人,本乡镇(街道)灾情信息报送员、消防员、护林员、交通协管员等纳入乡镇应急管理站成员,全市应急管理站成员达800余人,具体负责本辖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等各项工作,并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编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宣传教育,负责完成应急管理站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动员乡镇(街道)派出所、卫生院、学校工作人员,以及乡镇所在地村(居、社区)双联户长、党员、民兵、群团组织成员等人员,建立乡镇(街道)综合性应急救援联动队伍,负责具体救援工作,应急管理站所需经费暂由乡镇(街道)自行解决,全面提升了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同时,制定了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并已上墙。

此次应急管理站建设工作涉及范围广、涉及乡镇(街道)多,横向到最偏远仲巴县仁多乡距市区近1000公里、距仲巴县城345公里)纵向到最高海拔仲巴县布多乡海拔5000米)。

应急管理站的全面建成,标志着应急管理站成为各乡镇(街道)开展片区安全巡查、及时核查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和突发险情的重要力量,弥补了日喀则市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人员不足、技术不足、装备不足、值守不足、宣传不足等多方面的短板实现了隐患有人除、排险有人去、值守有人在、监督有人管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标志着应急管理改革工作迈出实质性、关键性的一步,了当前基层应急救援工作的短板和不足,打通了基层应急救援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的应急管理体制,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事故,深入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常识技能,有效应对处置自然灾害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