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湖北省发布全国首个减灾示范乡镇(街道)地方标准 城镇人均拥有1平方米避难场所

2023-03-30 09:56来源:湖北日报

身边就有应急避难场所,在城镇人均要有1平方米,能保障35天紧急生活所需,这是湖北省综合减灾示范创建的新目标。

经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近日,湖北省减灾委员会、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进一步推动“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创建活动”下沉到乡镇(街道),发布全国首个综合减灾示范乡镇(街道)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意味着湖北省在全国率先推动县、乡、村三级覆盖,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

该标准明确了乡镇(街道)的风险排查、防控要求,细化应急救援机制,包括物资储备、人员和预案,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防灾减灾工程、应急避难场所、灾害预警系统等工程。

为此,全省每年安排2800万元财政预算支持,100万元鼓励综合减灾示范县,建设城市社区应急避难场所每个支持50万元。

近年来,湖北省通过综合减灾示范创建,排查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去年全省因灾死亡失踪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因灾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分别比20192021年均值减少95%、96%、87%、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