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2023-02-07 10:5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让企业暖心 让安全管理者有信心

——山东青岛开展“护企·春安”教学式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服务活动侧记

为护航企业安全发展,切实维护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以“护企前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护企·春安”教学式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服务活动。

全面诊断开展服务

“生产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假如损坏或缺失,但是原装的已购买不到,企业能不能自己制作?”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冲压车间的负责人王传钊询问正在检查的执法人员。青岛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陈谦回答道:“企业可以自己制作,但安全防护装置必须符合《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中关于安装位置、安全操作、设备检维修等方面的要求。”

在档案检查过程中,该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张军民提出,公司根据相关要求已建立了应急预案管理制度,为何还要建立应急预案定期评估制度?执法人员吴刚马上进行了说明:“为确保预案内容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规定,高危和人员密集单位应当每2年至少进行1次应急预案评估;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3年至少进行1次应急预案评估,规定要建立应急预案定期评估制度。”

19日,在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执法服务过程中,该企业总经理及7个车间12个部门的负责人共50多人全部参加,现场抛出20多个问题,执法人员都一一作出解答。

“我们这次执法就是通过现场检查和答疑,既全面诊断企业问题,又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的疑惑,使企业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的了解。”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葛成说。

“通过这次应急管理部门的教学式执法,让企业暖心,让领导和员工放心,让安全管理者有信心。这次执法让企业各类员工了解了日常工作中安全领域容易出现的问题,同时,各类人员通过这次执法,培训了安全知识,解答了相关疑问。此外,这次执法也通过对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对公司安全管理各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通过执法让公司各级领导安全意识得到增强,让各级人员有动力、有压力自觉履行各自业务范围内的安全责任。”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王大伟对这次执法服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座谈交流解决问题

110日,在青岛海西船舶柴油机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企业总经理及所有的安管人员、车间负责人共30多人早已到场等候多时,因为他们收到通知,青岛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开展教学式执法活动,所以早早把想问的问题记在笔记本上了。

执法人员桂林发现该企业有柴油输送缓冲罐和柴油泵房,便问:“它的用电设备如何防护?储罐的伴热设备和柴油泵房用加热设备采取了什么安全措施?”

该公司的王永龙回答说:“现燃油泵房照明灯具、开关等均为防爆电器,柴油泵房加热装置采用了蒸汽伴热的方式,可以避免由于电加热产生的安全隐患。公司加强了采购柴油的油品控制,缓冲罐已基本不用。”

桂林马上建议,柴油缓冲罐目前都呈停用状态,但是在蒸汽伴热过程和夏季高温天气中,罐内汽液成分复杂,且现场缺少必要的检测装置,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后续直接使用相应标号的柴油,停用蒸汽加热装置和2台分油机,“不然隐患永远在这里,大家老是提心吊胆。”

“执法人员在我们企业执法后专门进行交流互动,不仅逐一解答需要整改的14个问题,专家和执法人员还对作业现场提出5个执法建议,把我们企业的多年未解的一些困难解决了。”该公司安全总监段卫强说。

“我们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每一项问题,除了要耐心宣贯所涉及的国家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的要求,更要注重与企业的互动,重点突出指导企业,让有关人员明白违反了哪条法律法规、该怎么做、如何做好,以及还有哪些建议等。我们对企业的关注点和建议更加重视,这是从监管对象的角度对我们提出的要求。”青岛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于杰说。

据介绍,为提高此次执法服务活动效能,各执法组提前进行了明确分工,通过学习讨论研究标准,综合运用查阅资料、人员座谈提问、调阅监控、现场核查、教学反馈等方式,保证了执法的精度和质量。秉持严格检查与普法服务并重理念,采用“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沟通会+总结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执法组在执法启动会时宣读签订执法廉政承诺书,既保证了执法的公正性,又很好地将服务寓于执法全过程。

反馈答疑落实提高

111日,执法人员在海尔集团专门进行教学现场反馈会,海尔集团及其驻青43家所属企业的分管负责人、安全总监和安全主管共153人参加此次执法服务反馈会。

针对受检企业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通过文稿演示,详细讲解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的要求,深入分析企业安全管理漏洞,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让企业认识到问题出在哪里、应该如何纠正,帮助企业明晰安全管理重点、知晓法律法规标准、了解违法违规后果,掌握整改提高途径。同时,执法组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讨论,现场解答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疑惑和问题,听取了企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需求和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参加教学反馈会的海尔集团的一些安全主管直呼:“太实用了,通过检查,发现的问题面对面反馈答疑,形式新、效果好、收获多。”

“此项专项执法服务活动以集团化管理企业为重点,将执法与普法服务相融合,通过对集团下属一家企业的一次抽查,‘以点带面’触动所有企业查漏补缺;通过组织一次集团管理层的座谈会,听取企业对执法工作的建议和落实主体责任的措施,促进执法方式创新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组织一次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教学式集中反馈,使企业‘举一反三’掌握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问题存在的根源和整改提高的路径。”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自开展教学式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服务活动以来,已检查服务企业2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618项,答疑170余次,收到建议50余项。近700名企业负责人、安全总监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普法培训座谈和反馈。

(朱有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