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陕西:坚持守正创新 力求精准发力

2023-02-03 17:2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坚持守正创新 力求精准发力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孙喜民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主动把应急管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当中,坚持守正创新、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持续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做到“准、早、快、实”。坚持“人防+技防”,构建矿山、危化品等重点领域预警感知网络,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研判、共同发布,增强预警发布的覆盖面、精准度和时效性

●发挥陕西教育科研大省优势,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推动事故灾害防治等相关专项研究和技术研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当前应急管理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我们必须以会议精神为指引,逐条梳理、逐项对照,把各项指示要求落实落地。

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应急管理治理体系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主动把应急管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当中,坚持守正创新、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突出全局意识,筑牢责任体系。要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明确各级党政领导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工作清单”;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防止出现“责任真空”;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要把责任贯通到村组一线,强化分片包保,做到林有人管、河有人看、灾有人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突出实战引领,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坚持面向实战,着力实现应急指挥高效化、模块化、专业化。加强基层信息员队伍建设,打造纵向直报渠道,加强与交通运输、气象、消防等部门和机构的信息互通,拓宽横向共享渠道,提高信息获取能力。推进各级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做到综合值守与专业值守相结合,分级指挥和部门联动相统一,提高临灾响应能力。根据事故灾害特点规律,预置应对处置工作方案,对队伍、装备、物资等进行模块化设定,全链条管理,提高综合调度能力。

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目前,陕西省1338个乡镇(街道)、园区的应急管理机构、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正全力推进实现乡镇“六有”、村组“三有”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目标;基层网格化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形成“隐患排查、信息报送、防灾避险”工作闭环,让应急管理成效更加广泛地惠及三秦大地。

把握工作重心,推动应急管理向事前预防转型

精准识别灾害风险,做到底数清楚。陕西是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有煤矿371处、尾矿库311座、危化品生产企业395家、经营企业3888家、油气长输管线9451公里,对这些高危领域要重点盯防,避免失察漏管。陕西还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要抓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切实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一张图”式管理。

全面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做到“控增减存”。坚决遏制增量风险,严格行政审批,防止“带病投产”;坚决化解存量风险,违法经营的坚决叫停,有序退出“低散小”;精准防控规律性风险,聚焦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等,系统分析历史同期典型事故,定期发布事故风险防范提示。强化“隐患即事故”理念,推动落实《陕西省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

持续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做到“准、早、快、实”。坚持“人防+技防”,构建矿山、危化品等重点领域预警感知网络,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研判、共同发布,增强预警发布的覆盖面、精准度和时效性。要突出“准”,针对陕南、陕北、关中自然灾害规律特点,提高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精准发布能力;要突出“早”,加强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和山洪、泥石流灾害的临灾预警,强化直达乡镇、村组的“叫应”机制。要突出“快”,严格落实《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细化工作方案,坚决避免群死群伤。要突出“实”,提前做好救灾物资、装备、力量等准备工作。

聚焦现实需求,加快应急管理能力提升

各级党委、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2022年,陕西在防汛、森林防火方面实现“零死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存在一些短板,我们必须强能力、攻难题,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加强救援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实力。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好“打大仗、救大灾”的准备。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健全军地对接协调机制,深化与国资国企合作共建专业救援队伍,加快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步伐,形成“大救援”格局。小步快跑,多方筹措,加强应急救援特种装备、专业设备配备,提升应急救援“硬实力”。

推进专项整治,攻克久拖不决的难题。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印发的安全生产20条措施为抓手,开展矿山专项整治,特别是秦岭生态保护区、黄河流域“一库一策”专项治理。紧盯重大危险源和危化品“产运存销”等重点环节,精准分类整治。紧盯坍塌、高坠、用电、动火等重点,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紧盯“高低大化”“老幼古标”和人员密集等重点场所,以及医养结合等新兴业态,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强化科技支撑,用好信息技术的“外脑”。发挥陕西教育科研大省优势,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推动事故灾害防治等相关专项研究和技术研发。紧扣风险管控、预警决策、应急响应、调查统计等关键环节,推广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