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宁夏银川推行“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抽查机制 力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22-11-30 11:15来源:宁夏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要求,银川市以“不用提醒的自觉”“睁眼睡觉的警觉”“立说立行的态度”,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一核心主线,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安全工作暗访专项行动专班,聚焦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工业园区、建筑市政等12个方面45项重点攻坚内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工作,初步形成了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抽查的常态化机制,排查整治问题隐患7000余条。

2022年1-10月份,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2起、死亡29人,同比分别下降43.8%、49.1%。尤其是暗访行动开展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1.2%、57.8%,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坚持高位推动,以头雁带群雁。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暗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建、工信、市政、农业、水务等部门精干78人,组建12个暗访小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暗访工作汇报3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暗访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各市领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深入点位一线对暗访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开展暗访督查30余次。把握时间节点,组织召开暗访工作推进会议6次、联络员会议6次,分析研判安全形势,通报工作进展、问题整改情况,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扎实开展安全工作暗访行动。

坚持建章立制,以专项变长效。领导小组每2周召集一次暗访工作会议,统筹安排好各暗访组下一步工作,避免发生重复检查、多头执法,增加基层负担、打扰企业生产生活等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印发通报,通报各组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区问题整改情况、存在共性问题,反馈基层意见建议。由各组提供典型案例、问题线索,对问题严重、整改不积极、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企业及案例进行媒体曝光,营造更加积极的安全工作社会氛围。市纪委监督专班开展每周一督办、每月一回访,对各县(市)区、各暗访组问题整改情况和暗访工作情况进行督办回访、跟踪问效。对各县(市)区、各暗访组工作情况、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考核,拟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工作例会、情况通报、媒体曝光、督办回访、绩效考核等一系列长效制度,初步形成了“日暗访、日研判、日督办”“隐患精准排查、问题现场反馈、整改跟踪督办”的常态化机制,以制度执行的硬约束拧紧安全生产的总阀门。

坚持精准排查,以随机查实情。在问题排查上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打通企业安全生产中出现的“中梗阻”,突出暗访抽查的随机性,确保暗访工作实效。科技赋能精准查找,紧盯网络安全、消防森林草原、防汛抗旱、非煤矿山等领域,采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空地一体巡查等方式,扩大巡查覆盖面,提高巡查精准度,提升暗访工作效率。专业人才把脉会诊,紧盯煤矿安全、工业安全、危化安全、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秉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聘请区内外专家40余人,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第三只眼”作用和有关专家技术支撑作用,通过紧盯细节、发现问题、找准病灶,以又专又精的精神履行监管职责,穷尽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结合专项查补漏洞,将暗访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城镇燃气专项治理、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自建房专项治理整治相结合,对准难以发现的深层次、隐形问题随机开展暗访,有效弥补了专项治理的盲点、漏点,进一步确保了实效。

坚持多措促改,以整改显实效。“发现隐患不整改是最大隐患”,暗访抽查把隐患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的一个环节,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问题隐患整改。以“回头看”促整改,紧盯查出的突出问题隐患,开展“回头看”300余次,跟踪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将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以警示曝光促整改,针对暗访中存在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端正、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的企业,通过各类媒体及时曝光旗眼山采砂厂、天地奔牛银起、兰达化工、双益工贸等12家企业,达到“曝光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以从严执法促整改,针对暗访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形成高压、严管、重处态势,倒逼安全生产责任和防控措施落实,1-10月,全市矿山、危险化学品、工商贸领域实施行政处罚120次,罚款总额1063.84万元,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3%。以追究问责促整改,纪检监察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对不履职、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到位。

下一步,银川市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完善“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机制”,以暗访抽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