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北石家庄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前拉开序幕

2022-10-01 09:16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

  9月26日,河北石家庄市森林草原消防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打响,“负重越野”、“水泵接龙”、“扑火技能”、“体能比拼”四大竞赛项目依次展开,比赛现场斗志昂扬,标志着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前拉开序幕。 

  及早部署细谋划 

  9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森林防火会议,传达落实国家、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要求各县(市、区)特别是西部山区八县立即组织安排本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确保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稳定,完成好“国庆”和二十大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零火情”的工作目标。 

  会议召开后,石家庄市森防办立即组织市县两级政府主要领导签订《石家庄市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各辖区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认真落实政府属地责任、各成员单位行业监管责任和森林草原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突出压实重点乡村两级末端防火责任。充分发挥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的牵头抓总作用,协调推动各成员单位以确保群防群治形成工作合力,紧紧围绕全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灾总目标共同努力。 

  根据省森防办统一安排,石家庄市组织市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和西部8县(区),逐一对今年秋冬季全市天气特点和森林草原火险形势进行了综合研判预测,进一步明确细化相关部门及单位任务分工,为下一步工作提供精准有力支撑。 

  严格督导查重点 

  石家庄市森防办紧锣密鼓补短板、强弱项,提前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靠前驻防、携装巡逻,持续加强应急值守;着手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督查机制,要求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分包县(区)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安排,履行包联督导职责,严守重点时段,高效推进工作,以突击检查、暗访调查和随机抽查为手段,深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帮扶式督查,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严把火灾防控重点环节,确保举措落地见效,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严查山间林边各类火灾隐患,坚守安全底线、严守安全红线,严防火灾发生。 

  目前,该市森林草原防火任务较重的西部8县(区)均成立了由各级林长任组长的督导组,国庆节、二十大等关键期进驻一线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封山禁火措施是否部署、检查站点是否到位、巡逻力量是否上岗、野外用火是否打击等,倒逼工作落实。 

  多措并举见成效 

  石家庄各地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充分发挥“1+8”市、县森林防火监控中心作用,依托现有672套视频监控系统、卫星遥感平台、无人机巡护等手段,不间断巡检。林业、气象、应急、森林公安等部门密集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严格落实24小时双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监测到的火情热点,确保1分钟内推送至县、乡、村各级负责人,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对山场、林区等重点山火易发部位,持续开展严打野外用火专项行动,全天候、全方位巡查,严格执法、重拳出击,强化“见灰就查、见烟就罚、见火就抓”的措施,依法从严查处森林火灾案件,严厉打击故意纵火、野外违法用火和破坏防火设施设备等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打击野外用火的高压态势。 

  石家庄市森防办早部署、严督导、多举措,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提高工作效能。随着全市森林草原消防业务技能比武竞赛的正式打响,当前市县两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业务技能比武竞赛也正在持续推进中,通过此类比武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和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提升专业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救援能力,锻造过硬的战斗作风,努力用消防救援人员“辛苦指数”换取全市人民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石家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