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2-08-28 09:47来源:四川应急

“有没有启动应急响应?现在是否有灾险情?群众有没有提前转移?转移安置的情况如何?”“有没有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企到人?有没有安排人员轮流值守?夜里巡查发现新险情没有……”近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每个人都在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不时接听电话做好记录。

近段时间,持续的高温天气在全省“肆虐”,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告急、电煤保供急需安全稳定环境,再加之久干后极易“旱涝急转”,泥石流、山洪等灾害风险增大。面对汛期风险叠加出现,四川应急人多点多线持续奋战,在一个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接受“烤”验。

全力抗旱 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进入8月以来,全省高温天气持续、江河来水减少、旱情灾情较重。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水困难现象,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省防办专门召开抗旱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各地防办全力防范应对高温干旱,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水情变化,及时发布旱情预警信息,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强化应急响应联动,动员各方力量投入抗旱保民生、保生产、保安全的工作中。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迅速行动,将水送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

在南充,针对连续高温天气对群众生活生产造成的影响,南充市仪陇县赛金镇联合仪陇县应急管理局、仪陇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调动抽水机提取河堰水,扎好竹节堰,多措并举为庄稼“解渴”。“多亏了应急局的同志们,为乡亲们解了燃眉之急。”赛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不愁了,不愁了,水够喝了!820日,泸州应急人化身“送水工”,来到古蔺县马蹄镇为当地村民应急送水,把一桶桶清水送进偏远山区,送到群众家中。据了解,为抗旱保民生,泸州市及时调派力量运水送水,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截至819日,泸州应急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奋战抗灾救灾一线,出动车辆510辆次,投入1380余人次,为80余个村社群众送水7800余吨。泸州市应急保障中心主任曾涛介绍,面对旱情,泸州应急将持续调派力量运水送水,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群众用水紧张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功在平时 做足防汛救援准备


汛期天气多变,暴雨说来就来。824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在烈日的持续烘烤下,很多地方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干旱影响,表层土体收缩干裂,突降暴雨,土地无法及时吸收水分,导致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增大。预警发布后,四川省防办第一时间向预警范围内的市(州)、省级相关单位和抢险救援队伍发送风险提示,加大对暴雨蓝色预警和安全避险知识的知晓宣传力度;组织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督促指导131座非煤矿山、10座煤矿分别撤出954人、306人;强化值班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汛情趋势,持续滚动调度抽查18个县(市、区)防办、6个乡镇(街道)和3家重点企业,掌握工作动态,督促落实防范应对措施。截至257时,降雨共造成攀枝花、乐山、雅安等市(州)10400余人受灾,全省共提前转移避险35300余人。迅速处置的背后,离不开平时的练习。“受强降雨影响,象鼻河水位暴涨,象鼻街道金象社区1组、2组沿河居民需转移到安全区域进行安置……”这是宜宾市翠屏区2022年防汛双盲演练的现场,本次演练采取盲演形式,通过电话临时通知救援地点和任务,翠屏区象鼻街道根据预案快速响应,集结救援人员、调配物资装备,到达指定地点,开展相关救援演练。

在距离不远的泸州市,各街镇、各部门也都在积极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打好防汛“主动仗”。记者在江阳区应急演练现场看到,此次演练模拟出现短时强降雨、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游河流普降大到暴雨,导致河水暴涨威胁沿河居民。江阳区防汛办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将预警信息发送到相关领导、街镇、相关区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示做好安全防范和避险避难工作。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当地干部和救援力量将受威胁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

水域救援是一项突发性强、时间紧迫、技术要求高、救援难度大的救援项目。在有人被困水中时,如何进行科学救援至关重要。为此,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邀请到了中国水域救援技能培训中心教练团队,对支队120名队员开展了培训。“对我们来说,无论是执行营救溺水人员或是处置城市内涝,还是处置山体滑坡、洪涝灾害等任务,水域救援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救援技能。”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内容包括激流救援自保技术、攻击式横渡、激流脱困、抛绳救援、舟艇组装,IRB舟艇激流救援S形、Z形、O形、U形避障技术及急停、倒退等科目的培训。培训中,队员们通过不断地实践操作,从开始的战战兢兢,到最后的游刃有余,迅速掌握了培训科目动作要领和技巧方法,有力提升了水域救援处置的基本能力。


多点作战 迅速果断处置森林火情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林下枯枝落叶干燥易燃,极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为了防范高温天气森林火灾,省森防指印发了《关于深入抓好高温干旱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迅速组建高温干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通知》还对当前高温天气下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源头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现在高温天气,我们每天都要出来巡逻几次,很害怕一不注意哪里就燃了。”宜宾市屏山县高田村的护林员罗玉康和他的同事沿着崎岖的山路,开始了今天的林间巡逻。罗玉康告诉记者,现在的巡逻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实地巡逻,每次巡逻还需要在“熊猫护林员APP”上打卡签到,这个APP系统不仅可以自动识别烟火,自动报警,还可以记录巡山护林员动态、进行实时互动交流,有了数字化巡护这种方式,也比以前更方便更高效。和日常的巡护相比,火灾发生后的实战更多了一份惊险。818日以来,广安市邻水县和泸州市泸县、合江县先后发生森林火情,应急管理厅派出工作组多点作战,指导地方科学安全快速扑救森林火灾。

“广安的火情刚刚处置完,正在进行后续处置工作,我们又接到了泸州的火情报告。”据工作组相关同志回忆,应急管理厅前方工作组马不停蹄奔赴泸州投入新的战斗,赶赴现场指导火灾扑救工作,同时调度各类扑火力量开展扑火作业。

目前,几起火情均已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