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多措并举积极抓好抗旱保秋工作

2022-08-19 10:26来源: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应急管理局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遭遇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无大范围有效降水,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给秋作物生长特别是秋粮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为此,社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抗旱保秋工作,保障秋粮生产。
  该县今年秋作物播种面积122.5万亩,经排查,土壤特旱面积3.5万亩,重旱面积24.97万亩,中旱面积36.54万亩,轻旱面积25.03万亩。目前,全县最高日出动抗旱人员1.8万人,鸭河口灌区放水9个流量,投入机电井6800余眼,机电设备9600台(套),已浇灌面积67.59万亩次。
  8月8日,该县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相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严格落实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统筹做好水资源科学调度管理,安排好生产和生活用水,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尽最大可能减轻旱情影响和灾害损失。当天下午,在县政府第四次重点工作交办会上,县长关文波就当前抗旱保秋、玉米病虫害防治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组织气象、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等单位和专家进行墒情、苗情、旱情、灾情的监测预报,及时组织会商,视情启动县级抗旱应急响应,积极主动地开展抗旱保秋工作。
  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对抗旱保秋、玉米病虫害防治工作进行调研,现场指导群众全力以赴开展抗旱保秋工作。全县成立11个抗旱保秋工作督导服务组,分包到乡镇(街道),详细了解抗旱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结合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管护月”行动,组织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对全县现有农田灌溉机井等农村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排查、调试和检修,对排查出的故障设施立即进行维修更换,确保农村水利工程全面正常投入使用,全力保障抗旱用水需求。积极协调市鸭河口灌区管理局开闸放水9个流量,开展抗旱保秋工作,动员农户充分利用沟坝水、机井、小水库等蓄水灌溉设施适时浇水补墒,积极应用滴灌、喷灌、渗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灌溉水的利用效率,防止盲目灌溉,造成过多流失。调配洒水车、消防车组建抗旱保秋保障队伍,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确保旱情较重、机井较少的地区供水充足,有效缓解旱情。
  此外,该县还注意加强抗旱常识宣传和旱情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在积极做好高温干旱防御工作的同时,特别关注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防止旱涝急转,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