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2022-07-06 17:03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监察三大队大队长薛彦军:

任务完成了,他却病倒了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万家灯火的背后,有着应急人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守护。对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监察三大队大队长薛彦军来说,举报电话的每一声铃响,安全生产的每一次检查,都是他倾心投入的时刻,因为这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1年,在军营里摸爬滚打20年的薛彦军投入到安全生产举报中心的岗位上,负责安全生产问题隐患、违法行为及事故类举报的受理、督办等工作。他时常说:“举报受理工作虽然繁琐,但每办理一起,就能为企业消除一个事故隐患,为群众解决一个急难愁盼。”

在举报受理岗位的8年时间,薛彦军共受理举报5000余件,为800余名举报人发放举报奖金近80万元。由于工作出色,2020年,他被任命为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监察三大队大队长,走上执法岗位,责任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上任伊始,薛彦军潜心钻研,从4000多部安全生产标准规范中,梳理出200多部常用的作为执法指导用书,在他的带领下,大队执法能力全面提升,迅速成为支队履行执法重任的一把“尖刀”。

在办理一起网上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案件时,由于案件违法主体多元、注册经营地点分散、案件线索链条多、环节多、程序多,加上受疫情影响,调查工作非常困难。经过深思熟虑,薛彦军提出以涉案仓库为中心向周围延伸调查的工作思路,最终锁定了4家经营企业和2家快递公司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创新采用了视频连线方式进行询问、固定证据,最终使企业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这种视频取证、线上审核的执法方式在全国首开先河,为今后处理类似问题起到了积极的借鉴作用。

在行军床上小憩,是薛彦军那段时间执法间隙的“奢侈”时刻。2021年,为期六个月的下沉式执法拉开序幕,薛彦军带领同事白天黑夜连轴转。那段时间他经常紧锁眉头。看着他满脸倦容、日渐消瘦的样子,好几次同事们都忍不住劝他:“老薛,你还是去医院看看吧。”他却说:“没事,等忙完这阵再说吧。”最终任务完成了,锦旗送来了,薛彦军却病倒了,原以为只是普通的胃病,却最终被诊断为癌症。这时,同事们才明白为什么从不午休的薛彦军,单单那时却用上了行军床。

当同事们前去探望他时,一向坚强的薛彦军哽咽了:“我现在最怀念的,是和你们一起奋斗的时光;我现在最希望的,是能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记者 余博)

(青岛日报2022.7.2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