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精准执法+优质服务 四川省遂宁市推动安全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2022-01-24 18:20来源: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为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四川省遂宁市应急管理局自20197月至今年底开展工贸专项执法行动,自20215月至11月开展“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以“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全面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精准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在开展“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中,遂宁市应急管理局设立了4个执法组,并从组织方式、执法模式、检查范围等方面进行了精准确定。在工贸行业专项执法行动中,遂宁市应急管理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出了执法工作重点,即从企业文件资料和生产作业现场分别入手,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清单、粉尘涉爆6项、有限空间4项的检查标准开展专项整治和执法工作,分类建立相应基础信息台账。针对县(市、区)、园区之间工作进度不平衡等问题,向有关单位专门发出了《提醒敦促函》,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突出流程管理,持续优化安全服务。自开展“创安2021”监管执法和工贸专项执法行动以来,遂宁市应急管理局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深入企业,通过执法服务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启动会+现场检查+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三种执法模式进行执法检查,对企业安全进行“把脉问诊”后,及时为企业提供安全指导服务。同时对被处罚企业开展“回头看”检查,评估执法效果,帮助解决难题,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遂宁市应急管理局通过采取现场实践+理论培训等方式,成功举办“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和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培训会,重点对工贸行业领域25项检查重点、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进行了专题教学,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召开了遂宁市应急系统执法案例培训会,将执法人员和案例预审核人员集中组织起来,对合格案例的案件逐一进行分析点评,以此为抓手,不断提高执法工作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