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东珠海:海陆空天四位一体指挥体系,为应急管理“保驾护航”

2021-11-22 10:28来源:深圳特区报

广东省珠海是珠三角中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城市,这一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应急管理方面除了要防内涝,还需要防台风等风险对此,珠海力构建海陆空天四位一体指挥体系,不断提高突发灾害事故应对处置能力。

构建海陆空天四位一体应急指挥体系

珠海应急体系的建设与大海息息相关。近3年来,该市已经建立起以市级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值班值守为枢纽,网络融合通信为保障,专项业务应用功能为支撑,应急数据和视频共享为辅助,卫星、直升机、无人机、指挥通讯车、单兵、应急指挥船、无人船等现场通信节点为延伸的海、陆、空、天四位一体应急指挥体系。

“珠海受台风的影响较大,因此珠海应急的首要任务是防灾减灾。”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罗虎告诉记者,为加强防灾工作,珠海在各个灾害隐患点进行实时智能探测监控,台风离岸600公里,提前给各个分点位发送台风预警,层层传达至群众,达到及时防灾的作用,最大程度减少台风暴雨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以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为依托,珠海还打造了灾害事故现场快速指挥调度体系。目前,已覆盖全市应急队伍40余支、应急车辆近300辆、船艇12艘、直升飞机2架,救援人员5000多人,实现了统一调度和快速高效救援。

珠海拥有全国首艘大型应急救援船——珠海应急001船。珠海市应急救援中心主任李爱国向记者介绍,这艘船既是移动指挥中心又是搜救船,有卫星定位系统,有两个雷达,接到救援信号15分钟内就可离开码头,及时赶往救援地,高效开展搜救。

无人化技术为水上救援“保驾护航”

无人化技术是珠海应急队伍中的重要力量。珠海应急管理部门联合科技企业将无人化技术应用在安全领域,无人机成为森林防火高空“侦察兵”,无人船艇成为水上应急巡逻“破浪者”。为解决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巡查盲点,弥补人力巡查监管覆盖不全、应急救援危险系数高等问题,珠海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将无人机巡护作为新技术手段应用到安全防护监测领域。科技企业研制的“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可以在救援人员无需下水的情况下,将“海豚1号”遥控驶至落水者身旁,落水者抓住并趴卧在“海豚1号”上,被安全带回岸边,脱离危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