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福建省扎实推进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和“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

2021-09-21 09:38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914日,在收听收看全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福建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应急厅党委书记郑李亭紧接着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按照全国会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做到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落实、同指导、同服务,确保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和下一阶段全省安全稳定。

强化值班值守。省安办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处置机制,确保响应迅速。要加密应急救援值班备勤调度,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物资调拨准备,确保各项应急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省高速公路集团延续近年来节假日保畅工作“三定”(“定岗、定人、定位”)、“四见”(保安、保洁、管理人员、志愿者均在现场)等好的做法,强化路网分析研判,完善信息发布和报送体系,强化省级、市级重点监管所站监管。龙岩市要求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行业主管部门假期值班值守实行“三三”制(三分之一人员在岗、三分之一人员备勤、三分之一人员轮休)。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省文旅厅下发了《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厅领导带队赴龙岩和厅属单位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下一步将综合运用现场检查、视频调度、电话督促和短信微信提醒等形式,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服务。漳州市安委会成立五个工作组,对全市16个县区安全防范情况开展“双节”前安全大检查。莆田市消防部门向全市66个隔离点派驻专人24小时驻守执勤,应急部门制定疫情期间危化品注意事项,采取视频调度、网络监控、电话提醒、微信告知等形式督促指导1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枫亭镇2家危化停工企业值守情况抽查。省公安厅组织中秋、国庆期间全省酒醉驾统一行动,918日至21日、930日至107日全省公安、交通运输部门集中整治非法营运强化疫情防控专项整治统一行动。省工信厅督促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强化安全管理,节日期间原则上不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并每日报送安全情况。

强化专项行动。福建省政府安委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在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基础上,部署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组织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强化重点难点问题和重点任务清单攻坚,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彻底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省住建厅召开“议安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布置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和住建系统疫情防控等工作。省交通运输厅会同公安厅自914日至年底联合开展载客汽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重点营运车辆和闽粤浙赣四省道路运输车辆联网联控,督促各地、运输企业做好动态监控异常数据处置,及时查纠营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省林业局结合近期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下发了加强中秋、国庆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和本系统“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龙岩市委、市政府在上杭蛟洋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上杭县蛟洋工业区“树典型、开小灶”现场推进会,对三年行动和“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安全生产工作再次进行部署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