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应急多线作战持续开展泸县地震救援

2021-09-18 10:03来源:四川应急管理

  9164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 10 公里。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启动二级应急响应,省直相关部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调度救援力量参与救援。 

  地震来袭,各方救援力量紧急驰援 

  时不我待,分秒必争。接到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下达的指令后,宜宾市综合应急救援队立即出发,紧急驰援泸县震中。在福集镇指挥中心受领任务后,到草坝村展开救援。现已搜救出4名老人转移到草坝村委,其中就包括易泽民母子。 

  易泽民是被救援人员抱着转移出来的,94岁的她躺在救援人员的怀里,劫后余生的老人总算有了安全感。“感谢了,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啊!” 目前,这对母子已经被送到泸县医院救治。 

  泸县地震造成震中多处房屋倒塌,人员受伤被困。守住汛期安全防线的同时,如何争分夺秒全力救灾?省应急管理厅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迅速集结力量、实时研判调度、奔赴震中指挥救援——凌晨450分,应急管理厅厅长夏凤俭多次调度前方灾情和救援队伍,分析研判震情灾情,并派出分管副厅长毛德忠带领先期工作组赶往灾区。535分,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6时许,夏凤俭率相关处室组成前方工作组赶赴震中指导救灾。 

  截至91622时,全省已调集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武警、民兵等抢险救援力量7400余人在现场救援,划网分片、进村入户全面开展险情隐患排查及人员搜救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已成功营救出被困群众26人。 

  暴雨持续,四川应急队伍多线作战 

  915日至16日,四川盆地西部、中部和南部普降大到暴雨,其中广元、绵阳、德阳、眉山、乐山、宜宾、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南充 11 32 县(市、区)部分地区大暴雨,三台县两站特大暴雨,分别为三台站 272.9 毫米、新德永新站 251.8 毫米。 

  916日凌晨3时许,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政委罗凯率25名救援人员,冒雨在各社区转移群众、排查险情已四五个小时。“气象台已经连续第三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今年雨季那么长,老百姓可受苦了!” 

  本轮暴雨导致内江市资中县农作物受损361亩,东兴区64人受灾,严重受损房屋45间,威远县6992255人受灾,各地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毁……一连串数据,让罗凯和队员在返程的路上心里很不是滋味。 

  “请火速前往泸县震中福集镇参与抢险救援!”916日凌晨5时,刚刚归队还未脱下满身泥泞的战斗服,罗凯和队员们又接到了省应急管理厅调度命令,36名救援人员再次奔赴在雨夜中……730分,这支队伍在泸县福集镇大田社区疏散群众100余人,处置安全隐患4处,排除积水隐患2处,搭建帐篷26顶,安置群众200余人。 

   “震后情况如何?是否有水利设施损毁形成堰塞湖等相关情况?” 916日凌晨435分,因为暴雨彻夜未眠的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再次绷紧神经,一方面要严密监测雨情水情发送调度指令,另一方面多番加紧调度泸州、内江、自贡等震区周边市(州)防办,了解是否有水利设施损毁,是否形成堰塞湖等相关情况,要求当地尽快核实灾情并同步做好抗震救灾。 

  截至91613时,“9·13”洪涝地质灾害已造成成都、自贡、攀枝花、绵阳、德阳、乐山、内江、南充、广安、资阳、宜宾、广元、眉山、阿坝和甘孜1565县(市、区)46299人受灾,倒塌和损坏房屋240间,各地因暴雨紧急避险转移和转移安置15673人。 

  灾害无情,众志成城保民平安 

  地震灾害突发,安置点群众的生活牵动着应急人的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1622时,地震造成龙马潭区、纳溪区、泸县、合江县受灾,泸县全县倒塌房屋1262处、损坏28568间。 

  省减灾委启动四川省自然灾害Ⅱ级救助应急响应,设置安置点89个,调运帐篷2500顶、折叠床1.07万张、棉被1.06万床和生活物资1万余件抵达灾区。同时,根据地震救灾安置需求情况,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向应急管理部申请调派200012㎡单帐篷、10000张折叠床(软面)、10000床夏凉被,目前已全部抵达泸州。 

  此外,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还组织对震区重点场所、在建工程、老旧房屋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指导泸县对嘉明镇周边区域进行全覆盖隐患排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目前,泸州市及周边地区所有煤矿全部停工、撤出井下全部人员。经初步排查,泸州及临近市县暂未发现地震诱发的地质灾害灾险情及新增地灾隐患点,暂无灾险情报告。宜宾市对辖区内51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震后排查,暂未发现隐患点有变形迹象。 

  目前,救援仍在继续,震区天气以小雨为主。驻川有关解放军、武警,蜀安嘉、普光等省级救援队伍,中国飞龙、中国通航等航空救援力量已做好集结出动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