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防汛救灾准备得怎么样?记者去了趟省防办

2021-07-30 10:15来源:川观新闻

防汛救灾,历来是四川夏季“天大的事”。今年四川省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做得如何,下一阶段重点抓什么?带着这些关切,记者前往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简称“省防办”)进行了采访——

如何做好防汛救灾?

四川省“划重点”,重点抓好“四个强化”

有备,方能无患。四川省防办有关负责人说,全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点抓好“四个强化”。

强化力量统筹——组建省防办工作专班,多渠道获取预警预报、重要设施、重点对象等信息数据,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会商研判和指挥决策能力。建立综合救援、工程抢险、排涝、海事等7大类力量数据库,摸清省市县乡四级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共4400余支22万余人。每日会商研判,及时将研判成果推送相关市(州)防办和救援队伍,调度提示做好准备。

强化实战演练——联合德阳市组织开展重大洪涝灾害应急救援演练,设置应急通信、孤岛救援、堤防抢险、城市内涝等科目,磨合指挥机制,拉动锻炼队伍,提升应对能力。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已开展洪涝灾害应急救援演练近4000场、参演20余万人次。

强化值班调度——省防办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当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按照“团队响应、梯次投入”原则,分梯队增强值守力量。值班人员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对强降雨市县进行调度提醒和值班抽查,了解有无灾险情,督促做好人员提前转移避险、救援力量物资准备等工作。视情派出工作组,赴强降雨重点地区指导防范应对和救援救灾工作。

强化总结提升——及时复盘总结强降雨应对工作,聚焦最担心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查漏补缺,完善提升。目前,正在抓紧部署河心洲岛安全度汛、预案细化实化再完善和救灾能力再提升等工作,确保在遭遇极端暴雨天气时,能够快速采取有效措施、高效抢险救灾。

物资储备情况怎样?

不用担心,救灾大类生活物资充足

四川省高度重视救灾物资保障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梳理该省现有救灾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做好应对洪涝灾害救灾物资保障各项准备。“整体看,四川省现储备的救灾大类生活物资充足。”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四川省现储备的救灾物资能应对重特大洪涝灾害的需求。”

(赵荣昌 黄大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