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大连:凝心聚力 认真履职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7 16:41来源:大连市应急管理局

全力打通特殊时期消防安全“生命线”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连市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部署和要求下,进入作战状态,深入一线,克服厌战情绪,争做抗击疫情的应急先锋,当好安全生产的守护人,有效打响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但随着季节变化,春季风大、天干物燥,大连市春季防火形势极其严峻。

全面部署,有力开展“疫情”期间消防通道畅通工程

因疫情防控,大连市一些小区采取了各项有效的封闭措施,但随之而来的是楼内疏散通道被人为严重堵塞,私家车停车位饱和、原本提供给消防车通行的道路停满车辆或被小区封堵。此时百姓大部分处于居家封闭状态且定期进行酒精消毒,家庭火灾风险高,一旦起火,人员得不到有效逃生、消防救援车辆不能迅速进入,将造成十分严重后果。

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大连市应急管理局针对春季防火特点,认真研判城镇防火形势,组织消防救援支队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春季“疫情”期间消防安全通道畅通工作。以市消安委名义第一时间印发《关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复工企业和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全面治理消防车通道不畅通和作业面不足的问题,治理疏散通道不畅通的问题。确保居民小区和复工单位消防车通道畅通,确保足够的消防车作业面,确保临时封闭的小区能有效保障消防车辆的正常通行和作业。

现场办公、深入开展因疫情封闭的消防通道安全大检查

连日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张福久带领局有关职能处室、消防救援支队,深入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等地区的近10个居民住宅小区,实地督导检查因疫情封闭的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详细查看疫情防控期间小区消防车通道、楼房内部消防疏散通道畅通情况,了解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工作落实情况,现场对相关小区存在的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责成立即整改。

225日下午,在西岗区长江小区,督查组发现该小区在封闭道路中将所有消防通道全部封闭,导致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封闭路障更达不到可以随时启用的要求。督查组立即现场办公,要求西岗区拿出有效方案措施,以此为典型,在全区全力开展畅通堵塞消防通道工作,确保遇有火情消防救援力量及时到达。西岗区立即做出响应,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印发《关于立即畅通防疫封闭小区消防通道的紧急通知》,提出4项要求,全面畅通消防通道。截止当日18时,西岗区通过全面摸排和清障行动,属区5个街道共计打通消防通道24处,清理因车辆堵塞消防通道12处。

通过检查,甘井子区等地区,均以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名义,印发《关于立即畅通防疫封闭小区消防通道的紧急通知》,在全区各街道开展消防通道安全大检查。

落实落细,全面打通消防安全“生命线”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要提升思想认识,进一步督促街道、物业公司等有关单位深刻认识开展疫情防控与保障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两个畅通”之间的关系,落实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要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各街道、社区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及时劝导居民移除在楼道内存放的各类杂物、保障疏散通道的防火门时刻处于可开启状态;移除妨碍消防车通行的护栏、限高杆、拦车桩等,在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线,引导群众车辆规范停放。

消防部门要加强与属地街道、公安派出所合力巡查管控,要明确专人负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的日常管理、检查,要将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纳入每天巡查检查内容,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工作,对随意堆放杂物堵塞疏散通道、车辆乱停乱放堵塞通道的行为予以劝阻、制止。

如因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封堵的位置,要设置可移动、开启式的封堵装置,并指派管理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保障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车辆能够快速进入进行处置。

要大力宣传引导,制作疫情防控期间小区消防安全守则、规定等向小区居民推送,在小区明显位置张贴、悬挂消防安全提示条幅标语,在小区电梯内视频系统播放消防安全提示性公益广告,引导居民住户不断提升自我消防安全意识、优化小区内部消防安全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