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青海: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020-02-25 09:13来源:青海省应急管理厅

坚决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行动号令。连日来,青海省应急管理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自觉强化政治站位,坚持统筹协调联动,全力防范安全风险,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一、科学部署工作 筑牢内部防线

(一)高度重视,科学部署内部防控工作。126日,省应急管理厅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议暨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4次组织或参加视频调度会议,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抓紧抓实,强化系统内部防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始终坚持防疫工作与安全风险防范紧密结合,助力打赢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主动出击,扎实做好内部防控物资保障。积极协调省工信厅和部分企业,为全省应急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奋战在安全生产检查、自然灾害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发放口罩和消杀用品。截止目前,已累计发放2万余只口罩,1千余吨消杀用品及其他防护用具。

(三)严格要求,积极落实隔离观察政策。按照省政府转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通知》的通知,对有出省经历的干部职工严格要求居家隔离14天。据统计,我厅共有28名干部职工按要求居家隔离,目前已全部解除隔离并到岗工作。

(四)科学施策,全力抓好在岗人员防控意识和安全排查。积极发放防疫手册,发出安全提醒和倡议书,并在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防疫科普知识40余篇。同时积极调用红外成像仪、电子测温器等设备,坚持每日对工作人员实时测温和动态监测。

(五)积极协调,认真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制定公共区域消杀工作排班表,合理分工,落实责任。220日,邀请第三方消杀机构对全厅近5000平方米60余间办公室进行全面消毒。

 截止目前,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运转。

 二、主动靠前服务 保障防疫大局

(一)强化应急后勤物资保障。针对全省的防疫物资紧缺的实际,省应急管理厅动真情,办实事,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积极解决物资保障问题。截止22115时,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累计发放疫情应急物资40余类,包括帐篷3344顶、棉大衣12078件、行军床(折叠床)3663张、棉被褥8829件、防寒服1579件、防寒毛皮鞋(棉鞋)3578双、应急灯509个、口罩14550个、手套4259双、救灾应急包5143个等,及时缓解了一线防控人员物资紧缺的问题

(二)协调指导青海蓝天救援队和青海绿洲应急救援中心参加疫情检查站人员排查和防疫消杀工作。截止目前,共排查入境车辆5894辆,13400人;在机场转运体温异常人员48人;在火车站排查进站列车481次,52612人;对西宁重点区域防疫消毒面积达22.4万平方米。

三、狠抓重点工作 确保生产安全

 (一)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是明确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要求。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提出“六必须”、“五到位”、“四坚持”的工作要求。二是全力服务防疫物资企业安全生产。协调省内化工相关专家到企业无偿开展安全评价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安全设施供应等困难,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现场监管监护。目前,日产30吨的医用酒精、日产35吨的84消毒液和日产6万只口罩的生产线已安全投产,填补了我省生产防护、消杀产品的空白。三是扎实抓好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自查、综合督查、专项督查、隐患排查、应急值守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厅主要领导、厅党组成员多次带队分赴全省各重点企业和密集场所开展检查指导工作。另一方面,创新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远程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对全省198家(次)企业开展视频调度和线上监管,处置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预警101次。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确保了节后复产复工平稳有序开展。

(二)主动研判防范自然灾害风险。一是注重部门会商研判,集中分析疫情期间地震、地质灾害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建立科学会商机制。二是加强火灾监测研判和防汛抗旱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疫情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