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福建厦门:强化责任落实 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4 14:13来源:厦门应急管理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厦门市安委办对做好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如下:

抓好服务保障

1、强化服务意识。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叠加节后复工复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心思精力集中到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强化统筹协调。把安全生产纳入疫情防控总体工作安排,正确处理好防控疫情和确保安全生产的关系,既要服务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又要督促企业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实现“两手都要硬”。

3、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工作方案和措施,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检查指导。

落实防控措施

4、抓好内部疫情防控。要督促企业做好员工排查登记,掌握每名员工健康状况、过去14天去向;准备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物资器材,做好生产办公场地、员工居住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

5、抓好隐患排查整改。要督促企业每日组织安全风险研判,主动做出安全承诺;落实隐患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复工前要组织对各类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切实摸清安全底数;要落实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高危作业的审批手续,强化现场组织管理。

6、抓好应急处置准备。要督促企业按照特殊时段安全管理要求,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完善事故应急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反应迅速、处置有效。

突出重点监管

7、防疫物资生产行业。工信、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要主动上门加强指导服务,必要时选派得力干部驻厂驻点,督促企业排查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企业有序复产、高效生产。

8、建筑行业。建设、交通、市政园林等部门要加强在建房屋及市政工程、地铁工程安全监管,排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的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止不按安全规程强行组织施工问题。

9、服务行业。商务、文旅、交通、港口、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大型商超、物流配送、交通出行等服务行业日常安全管理。

10、危险化学品行业。要督促企业严格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罐区监测预警及安全运行管理,确保监控设备、报警及联锁设施正常运行;严格检维修和特殊作业安全管控,原则上疫情防控期间不安排动火及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对必须开展的特殊作业实行升级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同时,要开展打击非法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清剿行动”,严格规范烟花爆竹零售行为,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11、交通运输行业。公安、交通等部门要针对复工期间人员流动量加大,加强对重点路段、桥梁隧道和机场、车站、地铁、BRT站点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加强对“两客一危”、电动自行车和跑车、网约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管控,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非法违法行为。

12、消防安全。要全面排查我市各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情况,对重点防疫区域、临时消毒场所和用电用氧设备加强日常巡查;要针对当前广泛使用酒精、消毒液等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安全提示,严格使用及管理规范;要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加快制定狐尾山、仙岳山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提升方案,建设森林火灾监测预警系统。

13、海上安全。海洋、海事、港口等部门加强涉海活动安全监管,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加大巡查力度,开展港口危货、水路运输、水运工程建设等专项治理,查处非客(渡)船违法载客行为。

其他行业领域,如特种设备、农业机械、民爆物品、电力、水利、油气输送管道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加大宣传教育

14、普及安全知识。督促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通过印发公开信、宣传页、群发短信、微信、在生产办公场所设置宣传栏等方式,确保员工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

15、落实全员培训。组织全体员工尤其是新进员工、特种作业人员、高危岗位人员等,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培训,作业前进行安全交底。对于受疫情影响,有的重点岗位人员不能按时到位,不得安排其他未经培训合格的人员顶岗。

16、强化警示激励。督促企业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学习优秀企业典型事迹,激发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通过企业安全生产带动全社会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