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青海: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齐抓共管 确保复产复工平稳有序

2020-02-13 13:38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针对当前青海全省疫情形势和企业陆续复产复工的实际,青海省应急管理厅提前谋划,研究制定多项工作措施,统筹做好疫情应对、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和应急值守工作,加强对相关企业服务力度,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一是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常分析常对照常检查,先后4次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层层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抓好物资保障、人员排查、监管监察、复工复产、春运安全、疫情防控和应急值守等工作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安排4名厅级领导和4名处级领导配合省卫健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督查组和省公安厅牵头组织的疫情防控督查和人员排查工作。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防汛抗旱、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通知》文件,要求各市州、县应急局主动衔接当地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协调落实帐篷、棉被、棉大衣、发电机、应急照明、食品等各类物资15000余件套,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求。

三是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范围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治理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及《青海省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紧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和问题、隐患较多的地区及单位,加大安全生产自查、日常监管执法、隐患排查治理和督查检查力度,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抢险救援等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四是针对疫情防控所需,指导帮助应急物品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加强对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及仓储物流企业的服务督导,严防因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引发安全事故。会同消防、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组织对西宁市四个城区疫情防控定点隔离点、部分医院、营业超市、室内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小区等18处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督导检查,督促各级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五是针对当前群众大多居家()活动情况,督促各级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互救等安全防护常识宣传,突出城乡居民住宅日常巡查检查和宣传提示,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实地指导青海蓝天救援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海东收费站排查入境车辆4031辆,入青人员10312人,转运体温异常人员35名;在西宁火车站排查进站列车311趟,出站旅客31644人,其中排查出湖北籍人员74人;组织对西宁市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毒,面积达13.2万平方米。

六是严把企业复产复工安全关口,严格落实复产验收手续、安全复工方案、隐患自查自改、岗前教育培训、防范保障措施等各项工作流程,加强对检维修及特种作业现场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