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陕西:部署2019年黄河防凌工作

2019-12-05 15:45来源: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122日,受陕西省防总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委托,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在渭南市潼关县主持召开了2019年黄河防凌会议,沿黄412县的防汛抗旱办主任和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省防总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现场查看了黄渭洛汇流区的河道形势和大荔牛毛湾控导工程现状,进行了大会交流,深刻认识到黄河防凌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省防总关于调整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对陕西省下一步防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陕西省沿黄城镇村庄、旅游景点、交通设施和滩区农场多; 黄河防洪防凌工程少、泥沙淤积影响大、设防标准低;黄河小北干流冬季流量小,河道宽浅、水流散乱、流速缓慢,易出现冰盖、卡冰、冰坝壅高水位等险情;凌汛灾害突发性强、抢险复杂,冬季救援救灾难度大。当前我省防汛抗旱机构改革与体制机制调整仍在进行,部分市县机构改革还未完全调整到位,为防凌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

会议要求,各市县各部门都要持续高度重视防凌工作,把确保防凌安全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为本、不发生群死群伤目标和“保安全、惠民生、减灾害”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黄河防凌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细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凌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统一、职责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到位。

会议强调,今年黄河流域冬季气温较常年同期均值可能偏低,发生凌汛的几率大。省防总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协调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等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统一指挥调度市县各级扎实细致做好防凌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防汛抗旱防凌安全环境。沿黄各级防指和各有关单位要坚决克服这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认清凌汛灾害的复杂性和防凌抢险的艰巨性,细致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防凌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好预案、队伍、物料等各项准备,全力做好黄河防凌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