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北京:多措并举 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2019-11-02 14:01来源:新京报

即日起,北京市正式进入下半年森林防火期。记者今天(111日)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到明年年底前,全市将打造形成以市级队伍为机动增援、区级队伍为主力、乡镇队伍为辅助、国家综合性救援力量为专业支撑的森林消防应急救援体系。此外,北京还将组建市航空应急救援队,加强空地协同救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情18起、森林火灾7起,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态势总体平稳。

今年是森林防灭火职能调整改革的第一年,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经过调研摸底,研究提出了加强全市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的一系列方案。到明年年底前,全市将打造形成以市级队伍为机动增援、区级队伍为主力、乡镇队伍为辅助、国家综合性救援力量为专业支撑的森林消防应急救援体系。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连续举办了三期全市性森林消防应急处置培训班,通过基础理论、单兵技能、灭火战术、火场救助、紧急避险等多个角度,强化灭火一线指战员综合业务技能和救援队伍技战术水平。森林防灭火职能调整改革后,“12119”森林火警电话也将调整到119指挥中心。同时,经协调,进一步扩充了国家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在北京的驻防力量。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由每年森林防火期临时驻防调整为全年靠前驻防,驻防区域由四个区扩大至八个重点区,驻防力量由300人增加至800人,在昌平区基地部署200人作为机动力量,在北京地区形成“重兵前置、全线覆盖、多方联动”的布防态势。下一步,北京市还将统筹全市航空救援资源,组建市航空应急救援队,加强空地协同救援,打造以森林灭火任务为核心的市级综合性空中救援力量。

今日起,北京进入下半年森林防火期,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各有关单位要提前做好装备、机具和物资储备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各类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提示广大市民应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发现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森林火情报警电话12119报告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