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7万余人次应急人坚守岗位 力保国庆假期全省平安

2019-10-08 11:29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在举国欢庆之际,总有些人默默坚守岗位。无论是人潮涌动的公共场所,还是偏远的矿区,都有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坚守的身影。为了全省人民平安度过国庆假期,他们牢记使命,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为广大群众保驾护航,确保节日安全。



102日下午,正在木格措景区进行景区防火巡护任务的甘孜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在巡护途中,看到一群游客拥堵在本就狭窄的林荫小道旁,巡护人员立即上前查看发现一名女子因高原反应昏迷倒地。巡护组组长罗艺鑫迅速组织队员疏散群众保证空气畅通,并让随队的卫生员立即对病人展开紧急救治,经过紧张施救,几分钟后该女子逐渐苏醒。“大家过节,我们过关。”罗艺鑫说,这已经成为现代应急人的“行业文化”。

据了解,国庆假期期间,全省各级应急管理系统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累计7700余人(次)坚守岗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备勤40000余人(次),共出动车辆390辆(次)、指战员2199人(次),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311起,营救遇险被困群众65人;全省森林消防队伍备勤20000余人(次),靠前驻防、防火执勤共计254人(次)。截至10718时,全省国庆期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早部署

全省联动,上下“一盘棋”


929日,应急管理厅召开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围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的主题,对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巩固发展全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此后,各地纷纷行动起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成为各市(州)工作安排的重要主题。各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纷纷召开会议,并通过带队检查、指挥应急救援演练等方式强化责任落实。

成都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派出安全督导检查执法人员596人次,对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场所、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旅游景区景点等635个重点单位(场所、部位),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整改隐患465项,下达整改指令书49份;全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检查单位370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385处。

绵阳市应急管理局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不能离开市区,局生产安全事故快反小组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值守人员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不定时对各县市区应急部门、园区值班室和市级有关部门的值班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地重点行业监管部门抽查企业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情况。

广元市应急管理局组织8个督查暗访工作组,实行分片负责制,明查到面,暗访到点,对各县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8个方面工作不间断督查,共计督查县区8个、乡镇(街道)24个、企事业单位39家,发现并整治问题隐患40处……

“国庆假期最后两天景区旅游和城市周边游客流高峰仍将持续,即将迎来人员集中返程高峰、以及建设项目停工复产高峰等,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安全防范工作任务十分繁重。”106日,省安办再次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旅游景区、道路交通和建设项目等相关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采取针对性措施,集中力量抓好防范工作。

重防范

领导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

“迅速组织当地群众有序撤离,坚决防止人员伤亡,实时报告滑坡体情况……”106730分,巴中市巴州区光辉镇董家湾滑坡点专职监测员在例行巡查中发现滑坡体上树木歪斜,并伴有异响,有滑动迹象。接报后,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和当天的带班领导即刻与当地相关部门视频连线,调度指挥当地相关部门组织受威胁的1766名群众迅速撤离。850分,董家湾滑坡点发生大面积滑坡,规模约62万方,造成420间房屋损毁,直接经济损失约80万元,由于受威胁人员已提前避险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

“应急值守制度在本次突发事件的处置中至关重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在国庆期间实行主要领导总值班,领导干部双主班、双副班值班制度。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及全厅党组成员每日参加应急管理部视频调度会,以及全省每日视频调度会,及时总结调度工作,并就贯彻落实应急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同时,该厅还在930日向各市(州)应急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节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规定,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要求单位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必须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职能业务部门人员必须24小时待命。“该制度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确保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准确通报、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时刻保持应急的状态。”上述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应急管理厅在节前还印发了《关于实行应急值守工作分级管理的通知》,明确应急值守分级要求。全厅在国庆当天实行一级应急值守模式,所有工作人员在岗在位;102日至4日,实行二级应急值守模式,全厅二分之一人员在岗在位;105日至7日,实行三级应急值守模式,全厅三分之一人员在岗在位。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组织视频调度会议17次,电话调度115次。

勤备战

“软硬皆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确保群众安全过节,注重防隐患的同时,应急处置能力也要‘升级’。只有全方位做好‘应战’准备,才能在险情发生时,有备无患,及时处置,减少损失。”省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棉被、帐篷、担架、手电筒、应急发电机……101日,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科负责人刘俊再次来到应急物资储备点内清点应急物资。“国庆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也是安全事故易发期。确保群众安全过节,事先做好应急准备很重要。”刘俊说。

103日起,巴中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方特大暴雨,造成全市近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854万元,无人员伤亡。“我们第一时间根据预案安排相关人员深入灾区核查灾情。”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本钦告诉记者,灾害发生后市应急管理局迅速派出6个抢险救灾现场指导组,指导受灾乡镇转移受灾群众,同时紧急调集物资和力量援助灾民,集结消防官兵60余人,冲锋舟2艘,棉被200床,帐篷20顶,救生衣100件,铁铲50把,应急照明灯50把,做好防汛抢险准备。“我们还对全市范围内中小型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进行再排查。”

“应急能力建设除了‘硬件’,还有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等‘软件’。”107日,记者在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看到,10月应急值班值守安排表一目了然,列明了应急带班领导、应急值班人员、应急车辆保障等。翻看应急管理厅的应急预案可以发现,该预案明确了局领导和相关科室(单位)在应对事故灾难工作中的职责,并且以表格的形式将重大以上及重大以下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分别呈现出来。“经过清单式的梳理,工作人员对自己在应急处置中的具体分工都了然于心。”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

“我们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地质灾害指挥部、省气象局等单位沟通衔接,详细了解国庆假期低温雨雪、强降雨和地质灾害预警范围,研判气象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并向相关地区发出警示。”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应急管理厅还在国庆期间拟定了《每日调度提纲》,紧盯旅游场所、交通出行、大型群众性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点对点”要求相关部门和地市州要提前做好防范和预警预报工作。

101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正在备勤的干部职工在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后备受鼓舞。虽正值国庆佳节,但默默坚守岗位的四川应急人始终立足本职,把人民的安危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用行动践行忠诚、使命、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