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西: 国庆节期间 10个督导组下沉一线开展明查暗访 一线督导

2019-10-05 10:41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国庆节期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领导干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组成由厅领导带队的10个督查组,下沉一线开展明查暗访,层层压实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的安全稳定。

 

 

 

贵 港

103日,李万春厅长带队检查了贵港市消防支队值班值守情况。检查发现,国庆期间消防救援队伍处于战斗值班状态,主要领导均正常上班。

在与支队领导就机构改革后行政审批与执法情况进行座谈后,检查组与消防支队主要领导一同现场检查了贵港市万达广场节日工作情况。检查组主要检查了公司领导在岗值守情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相关应急情况。贵港万达广场相关领导在岗带班,消防设施完善齐全,消防通道通畅,秩序井然。检查组对公司节日工作情况予以了肯定,并要求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

百 色

103日,黄小奇组长带领检查组人员到广西百色福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检查组了解了企业节日期间的生产安排情况,向企业传达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查看了煤矿值班值守和矿领导下井带班情况。

检查当天,矿井安排检修,当班值班人员和矿领导均在岗值班,负责井下带班的为该公司书记;拨打“0776-2811355”救护队电话,有值班人员及时接听,报告有一个小队在岗值勤、一个小队待命。检查组抽查了企业部分安全管理台账资料,并深入煤矿井下现场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碰到了负责井下带班的书记正在回采工作面指挥处理安全隐患问题。

检查组发现问题如下:一是公司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I02切眼贯通施工作业由综掘三队负责施工,该施工队20名从业人员中只有16人参加了《I02切眼贯通安全技术措施》的培训。二是公司安全大检查不到位,制定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庆节”前及9月份安全综合大检查的通知》规定了检查包括安全培训、职业卫生、安全费用提取等方面的内容,但实际检查时,并没有人负责对相关内容的检查,出现漏检。三是隐患排查情况公示栏没有及时更新,910日百色市和右江区应急管理部门检查发现的19项隐患问题没有在公示栏进行公示。四是井底挂钩信号工岗位安全隐患排查确认制度所要求确认的检查项目没有确认记录可查。五是井下运输皮带安全管理不到位,I02回采工作面进风巷600米处前后各50米左右皮带运输机底带、I煤皮带上山4号皮带运输机局部底带离巷道底板距离不足15厘米。六是矿安全技术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I02切眼贯通开口放线通知书和贯通通知书相关审批人员签名栏只签名没写日期。

对存在的问题,黄小奇组长要求百色市应急管理局督促煤矿企业认真整改,对构成违法的行为依法查处。同时,要求企业“举一反三”,强化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103日,王奕辉副组长带检查小组到田东县重点抽查了马平镇、田东汽车客运站、四平渡口、林业局及其防火物资储备库、应急局、工业园区等单位。

森林防火方面发现问题如下:1、马平镇森林防火宣传不够,未见标语;带班领导请假后工作交接不清楚。2、县应急局不熟悉有关森林防火卫星监控网络的使用,专业森林防火队员未按要求集中待命,队员训练未达到要求。3、县林业局值班领导对森林防火工作了解甚少,检查组询问关于如何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回答不上来。

交通安全方面发现问题如下:1、在田东汽车站抽检的桂L25192客车发现有至少三个安全带不能正常使用,进出站安检人员没有及时检查出该问题;灭火器固定得太紧影响使用。2、四平渡口的渡船尾启动时仍有人冲上船,存在隐患;乘客均未穿救生服。检查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督促立行立改。

柳州、来宾

103日,叶建进巡视员继续带队在柳州市、来宾市开展明查暗访。上午暗访了柳州泰禾汽车动输有限责任公司,检查了客运站、直达客运分公司,发现值班公司领导不在岗、车辆检验仅一人作业、检验项目记录不全、个别司机在检验场地内穿拖鞋吸烟等问题,暗访组立即责令整改。暗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应急救援队伍时,发现无救援小队值班待命救援队员20分钟集合不到位、松松垮垮等问题,暗访组责令立即整改。下午暗访了来宾华锡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查看了公司生产调度中心和视频监控室,听取公司国庆节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公司国庆节期间危化品运输工作情况汇报,公司及各车间、各分厂均有领导带班值班,国庆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中均对停产检修和复产复工提出工作要求,但缺停产检修和复产复工工作方案,公司重大生产工艺变更后应急预案也未修改,兼职救援中队值班安排不合理,暗访组当场提出整改要求,要求公司尽快制定详细的停工检修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尽快修订公司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有关部门危化品限运令。看望慰问了来宾市应急局值班室,并抽查了合山市、金秀县应急局值班室,均有局领导和值班人员值班。

梧 州

102日,卢小萍副厅长带队到梧州市开展明查暗访工作。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全桂寿、常务副市长吴浩岭专门听取了检查组开展的检查工作情况,要求市、县各级应急部门及相关企业认真进行问题整改,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

检查组现场抽查了梧州市应急局、岑溪市应急局(含森林防火)、梧州综合客运枢纽站、岑溪荔枝炮竹厂节日值班值守和安全防范工作情况。梧州市、岑溪市应急局以及梧州综合客运枢纽站都认真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抽查的荔枝炮竹厂为了确保安全,在高温季节和重大活动期间也按要求实施了停产。

但检查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岑溪应急局存在着值班人员对森林防火卫星监控火点信息系统操作不熟,遇到火点报警没能及时处置等问题。二是梧州综合客运枢纽站“六不出站”制度落实不到位,随机抽查一辆出站班车,存在个别旅客不系安全带现象。该客运站还存在着车辆检测线仅一人作业,不持证上岗现象。三是荔枝炮竹厂节日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不到位,企业负责人不在岗值班,由中层人员带班。检查组已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岑溪应急局和梧州综合客运枢纽站今晚已向检查组递交了整改措施报告。

 检查组下午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听取了梧州市、岑溪市应急局以及岑溪5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关于节后复产复工工作汇报,卢小萍副厅长要求各企业一定要做好节后复产安全工作,要制定复产方案,明确安全措施,落实人员责任,按计划、分步骤、有秩序的推进复产工作。复产前,要全面做好员工安全培训、工(库)房清理、机械设备调试等准备工作,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化解安全风险。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复产安全作出书面承诺并公示。地方政府及其监管部门要严把烟花爆竹复产安全关,继续严格执行复产“六不准”。节后复产随即进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要切实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倒逼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玉 林

104日,卢小萍副厅长带队到玉林市开展明查暗访检查。检查组到容县应急管理局慰问了节日值班人员和森林防火救援值守队伍。现场检查了应急局、森林防火救援队伍、容县汽车总站以及容县胜利烟花炮竹厂的节日值班值守、安全防范和森林防火情况。各部门和相关企业都落实了节日值班值守制度,领导都24小时在岗带班。

但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容县应急局值班人员值班记录不规范,每天的值班情况记录不完整、不连贯。二是县应急局尚未启用森林防火卫星监控火点预警系统。三是汽车总站存在车辆检测线岗位仅1人作业和玉林客运班线旅客不通过安检检查等问题。四是胜利烟花炮竹厂没有认真落实高温季节和重大节庆期间停产措施。检查组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立即进行整改。

 卢小萍副厅长还召集玉林市、容县应急局以及容县所有烟爆企业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就烟爆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工作进行了专门布置。

防 城 港

104日,玉新年副厅长率队暗查暗访防城港市。至当天17时,无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警报告。具体情况如下:一是市局黄洪海局长在岗,24小时值班。电话抽查112区及市交通局、住建局、林业局,均有领导正常在岗值班。二是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预警预报及指挥系统还没有转移到市应急局。三是市应急局由于经费短缺,没能安排节假日值班司机和车辆。四是市应急局视频会议室办公条件较差,没有空调,也没有电风扇。经询,原因是办公经费短缺。五是市第一公路客运中心正常营业,没有事故报告,但司机及出站口安全员均没有提醒旅客系上安全带。六是防城区专业专业森林消防队备勤情况良好,带班领导及灭火队员均在岗,灭火车辆、装备均能正常出勤。

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玉副厅长当场指出,并交代市应急局督促整改。对于意见建议,也商讨研究了解决办法。

河 池

104日下午,黄中连副厅长带队到河池市开展暗访,具体情况如下:一是不打招呼直接到都安县应急局暗访,有一名副局长及一名值班员在岗值班,值班有序正常。二是到河池市应急局检查值班情况发现,黄家根局长在岗值班,负责值班总协调,同时还安排一名副局长、一各科室负责人及两名值班员值班。三是1830分在河池市应急局值班室电话抽查了环江、凤山、罗城及天峨县应急局的值班情况,均安排有带班领导及值班员值班。但是,除凤山县值班员在位外,其他县应急局的带班领导及值班员均采取固定电话呼叫转移的方式在办公室附近吃晚饭。 四是1840分左右在河池市应急局电话还抽查了河池市林业局森林火警12119值班情况,接警员正常接警,带班领导回家吃饭。接着抽查了市消防支队值班情况,支队带班领导及接警员在位。还抽查了凤山、罗城县林业局防火办值班情况,凤山县值班员在位,凤山县值班领导及罗城县值班领导及值班员,采取固定电话呼叫转移方式在办公室附近吃饭。

桂 林

102日中午12:1012:50,检查组对桂林的永福、灌阳、全州县应急局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永福、灌阳局值班领导不在岗,其中灌阳局值班电话打第3次才有人接;存在问题已反馈桂林市局邹玉章书记及相关县局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