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吉林:以“四力”促进全省煤矿“四化”建设

2019-09-11 15:44来源:吉林煤监局

近年来,吉林煤监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与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工作部署,坚持抓弱项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抓创新谋提升,以“四力”促进全省煤矿“四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机械化建设上全面着力。通过综合采取机械化改造,引进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提高准入门槛等手段措施,对标补短、巩固提升,煤矿机械化水平有了大幅度改观。截止目前全省采煤机械化率近80%,推广应用了综掘机、耙装机、无极绳绞车、巷道修复机等机械化装备,其中吉煤集团综采率达到了90%左右,江源煤业初步应用了综采工艺设备,为矿井推进采煤方法革新奠定了基础。

二是在自动化建设上持续用力。面对吉林省煤矿的实际情况,坚持小步快走、久久为功,积极组织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全省煤矿自动化建设工作。目前,吉煤集团所属的7处矿井全部实现了主排水系统实现远程监测监控,5处矿井实现了井下运输皮带的集中控制,3处矿井实现了主扇与压风系统的远程监测监控,珲春矿业公司通过实施矿井自动化改造,实现减岗32个,减员102人。

三是在信息化建设上精准发力。一方面建设应用了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实现了煤矿安全监察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为推动从原有的两手翻资料、两耳听汇报、两眼查隐患、两腿跑现场的传统监察执法模式向科学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的转变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强力推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并引导具备条件的煤矿逐步实现主要设备的远程集中控制及综合展示,八连城煤矿以此为契机启动了智能矿山建设,并在全国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推进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四是在智能化建设上增强动力。认真落实全国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变后进为后劲,着力填补吉林省在智能化产煤工作面的空白,协调吉煤集团召开了智能矿山建设现场会,组织人员到重庆、四川、安徽等地学习考察薄煤层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充分发挥国有大型煤矿企业在智能化建设上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于今年年底在八连城煤矿与板石煤矿试点建设两个自动化采煤工作面,力争在明年实现智能化开采,实现我省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零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