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贵州:集中约谈较大火灾事故责任单位

2019-09-11 12:58来源:法制生活报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贵州安全生产约谈制度》,近日,贵州省安委办对今年7月全省发生的5起较大事故的3家企业和5个市(州)、县(区)政府进行集中约谈。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主持约谈。省应急厅副厅长、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部部长参加约谈并讲话,帮助指导约谈对象深刻提高认识、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和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火灾3756起,死亡29人,受伤15人,直接财产损失668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上升28.9%,死亡人数上升21%,伤人数下降16.7%,直接财产损失上升21.3%。火灾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三个方面的问题要引起高度警醒和重视:小型经营性场所较大亡人火灾事故高发频发。电气线路、设备故障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逃生自救能力差是导致火灾伤亡的主要原因。

会议强调,针对当前贵州省火灾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解决好消防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的落实问题。当前,已进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的关键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充分认清当前火灾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要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切实整改消除一批火灾隐患。一方面,加强重点场所领域的消防安全监管。以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石油化工易燃易爆和人员密集场所等为重点,实行严管严控措施,减少火灾隐患存量,控制增量,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绝对安全。另一方面,立即发动乡镇、社区、村居两委,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对沿街门面、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农村村寨、居民楼院开展防火巡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严防“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加强警示教育和宣传培训,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组织乡镇、社区、村居两委负责人和基层消防网格工作人员开展警示约谈培训,通报今年以来亡人火灾事故情况,组织观看《小型经营性场所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讲清本地消防安全形势和经营场所火灾危险性,普及消防安全“一懂三会”,发动经营者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立即开展本场所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要加强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地要按照省民政厅、省应急管理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进度,落实全覆盖、无盲区的标准要求。

会议要求,发生事故的市(州)、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发生较大事故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不可挽回的损失的严重性,必须深刻查找事故症结,必须依法查处事故严肃追究责任,必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按照约谈提出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