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北:全面构建灾情管理新体制 提升灾情报送能力

2020-12-22 11:56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机构改革后,面对机构编制弱化、专业队伍重新组建后灾情管理业务能力不足、职能衔接不到位等诸多问题,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构建灾情管理新体制,提升灾情报送能力。

科学顶层设计,加快制度建设。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研究制订了《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预案》和《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灾情报送管理制度》,明确了厅内灾情信息收集、核实、上报、发布等工作流程;针对信息员专业能力不足造成的数据统计失真的问题,制订了《河北省自然灾害灾情核查工作规程》等,有效提高灾情信息的准确性和可比性。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目前,河北省灾害信息员已达到6.6万人,并迅速开展业务培训,健全了覆盖全省每个村(社区)的报灾体系,形成了五级专业救灾工作能力和保障水平。

加强信息值守,强化实战能力。强化“防大汛,救大灾”意识,切实加强汛期灾情值守,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和损失核查评估工作。今年以来,省级共收集、汇总、统计各地灾情数据10278条,编制报送灾情信息334条,拟制《灾情专报》265期,《每月灾情》7期;先后派出9个灾情管理工作组,赶赴受灾严重地区查看灾害损失,督导帮助各地核实灾情和救助需求,为科学开展灾害救助提供了准确详实的依据;1022日,河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省水利厅等9个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了2020年全省自然灾害灾情会商会议,对全年灾害数据进行了分析核对和会商认定,保证了全年灾情的科学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